官方微信

TOP

选购指南   春风   养生   习俗  

昼夜均寒暑平 春分时节习俗养生要知道

2017-03-20 11: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每年公历大约为3月20日左右。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春分到,百花俏,春色满园春光好。”此时风和日丽,万象更新。

900b3ec94ccb70d5f098c3025944d353

  春分习俗

  春祭

  二月春分,开始扫墓祭祖,也叫春祭。扫墓前先要在祠堂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杀猪、宰羊,请鼓手吹奏,由礼生念祭文,带引行三献礼。春分扫墓开始时,首先扫祭开基祖和远祖坟墓,全族和全村都要出动,规模很大,队伍往往达几百甚至上千人。开基祖和远祖墓扫完之后,然后分房扫祭各房祖先坟墓,最后各家扫祭家庭私墓。大部分客家地区春季祭祖扫墓,都从春分或更早一些时候开始,最迟清明要扫完。各地有一种说法,谓清明后墓门就关闭,祖先英灵就受用不到了。

bef79e76e494f57f23e65a02118d1e5d

  立春蛋

  春分立蛋是我国民间的一个传统。据史料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以庆祝春天的来临。在春分的那一天,人们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d40f22a471d966dfb9756f379813abff

  粘雀子嘴

  春分这一天农民都按习俗放假,每家都要吃汤元,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元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春分期间还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尤其是春分当天。甚至大人们也参与。风筝类别有王字风筝,鲢鱼风筝,眯蛾风筝,雷公虫风筝,月儿光风筝,其大者有两米高,小的也有二、三尺。市场上有卖风筝的,多比较小,适宜于小孩子们玩耍,而大多数还是自己糊的,较大,放时还要相互竞争看哪个的放得高。

a540f8f8282cb1549f7a331087cd8702

上一页 1 2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