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关于波轮和滚筒的不同 看完就全明白了

2016-06-17 06: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目前市场上主流洗衣机主要分为滚筒和波轮两种,很多人在购买洗衣机时都会遇到一个问题:波轮滚筒到底谁好?在价格差距较大的时候,这个问题往往可以迎刃而解,但是目前滚筒洗衣机波轮洗衣机的价格已经比较接近,可谓相差无几,这更让不少网友无从选择。那么波轮和滚筒洗衣机到底该如何选,小编今天就从两者的不同功能特点,来简要分析它们的适用人群和选购之道。

 

  什么是波轮洗衣机,什么又是滚筒洗衣机

  波轮洗衣机起源于日本,是典型的日式机器。日本人洗衣服习惯用冷水,在习惯使用冷水的前提下,滚筒洗衣机就没有波轮的洗的干净。当然滚筒洗衣机更适合加热洗涤,但这样需要更长的时间,而日本人讲求生活效率,平时很忙,生活空间又狭小,需要不占地方又能搬来搬去,滚筒洗衣机的重量就很难搬动了,所以日本人坚持使用波轮洗衣机。滚筒洗衣机在欧洲较流行,是因为欧洲家庭一般都较休闲,习惯用热水洗衣服,而且多数有冷热双路供水,能够方便地使用热水洗涤。他们的选择都是各有各的原因,简单的说什么滚筒洗衣机比波轮洗衣机先进,是很片面且不正确的。

  滚筒洗衣机有什么特点

  要说滚筒洗衣机的优点,最突出的还是省水、体积小、不伤衣物。至于为什么,我们先要了解滚筒洗衣机是怎么洗衣服的,请看下图。

002

滚筒洗衣机工作示意图

  ● 省水

  如果要问滚筒洗衣机最鲜明的一个特点,那就是省水,这是由滚筒洗衣机的洗涤原理决定的。滚筒洗衣机是通过“摔打、雨淋、浸泡”来洗衣服的,在滚筒洗衣机的内筒里水位如果超过衣服,衣服就不能形成“摔打”、“雨淋”,衣服只会在水里来回荡,所以就洗不干净衣服了。它只有进水占筒内空间的1/4~1/3时才能形成“摔打”和“雨淋”,衣服才能洗干净。相反波轮洗衣机洗衣服时,水必须要高过衣服,利用波轮带动水流及衣服与桶壁之间的摩擦来洗衣服,这样在洗涤时是费水的,水少反而洗不了。

  ● 衣服磨损小

  由于洗衣原理不同, 一般传统波轮洗衣机以强力水流带动衣物在水中转动,因此不但强力水流会拉扯衣服,每件衣服间也容易因转动而相互拉扯纠结造成对衣物的伤害。滚筒洗衣机的原理是摔打洗涤,就像古时候用棒槌敲打衣物以达到洗涤衣物的目的,以滚筒转动来搓、揉、拍、打衣服而不会有强力转动拉扯纠结的现象,还会根据其内部的一些设备,用机械控制产生巨大的离心力再加上加上洗衣粉和水的共同作用使衣物洗涤干净,因此衣服不易缠绕,磨损率低不伤衣物。

1427700837459

  据统计,波轮洗衣机洗净度虽然比滚筒洗衣机高10%,但其磨损率也比滚筒洗衣机高10%。因此,波轮的适合洗比较脏的衣物,洗涤力比较大,当然对衣物磨损也较大。滚筒的适合洗不太脏的衣物,洗涤力小,对衣物磨损也较小。

  也正是因为这种低磨损的特点,一些材质较为娇贵的衣料更适合用滚筒洗衣机来清洗同时,毛衣、羽绒服等通常不易使用洗衣机清洗的衣服,有的滚筒洗衣机也可以轻松应付。

  ● 体积小

  滚筒洗衣机内筒横置,外观设计也方方正正,更容易搭配厨具或卫浴设备安装于室内,有多样化选择。一些超薄型滚筒洗衣机,机身厚度只有450毫米,波轮洗衣机是肯定达不到的。

004

  ● 功能丰富

  在功能方面也比较有优势,很多滚筒洗衣机具有三机一体,即洗涤、脱水、烘干功能,从洗到烘一次完成,免除取衣再烘衣或晾衣的麻烦。此外,滚筒洗衣机往往带有加热功能,对提高洗净效果有很大的帮助。

上一页 1 2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