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评测:“红海”下的全新搅局者

2023-02-27 17: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文治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如今的消费者越来越希望拥有精致、高效、简约的高品质生活。像集合了扫拖一体的扫拖机器人的出现,让过去需要用扫帚、拖把花费很长时间、很大气力才能完成的地面清洁变成了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搞定的工作,省时又方便。

  而这样的改变,同样也正在一些被认为已经迈入存量市场的产品中发生着,就比如说我们今天要说的洗干衣机

  早在上世纪80-90年代,洗衣机就开始作为当时的“四大件”,将人们从繁重的洗衣工作中解放出来,并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成本的不断降低逐渐成为了如今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的必备家电之一。

  “能否把衣物洗干净”也早已不是消费者选购洗衣机时需要着重考虑的因素之一,洗净能力已然成为了“默认合格选项”。而能否进一步简化洗衣的这项工作、能否应对家中越来越丰富的衣物材质、会不会损伤衣物、是否更为智能甚至是外观能否融入装修风格之中成了如今消费者决策的“新参数”。

  在这样的浪潮下,新技术甚至是新品类仍在不断迭代演进。精致化、细分化的使用需求已然成了推动品类持续增长的全新动力。干衣机类产品因此得以进入发展快车道,过去对洗衣机类产品“洗净”的终极要求也随之变成了“洗烘”、“洗护”,甚至连“洗衣机类”这个产品类目概念也因此增加了范畴,从“洗衣机”扩展成为了“洗干衣机”。

  除了能解决南方、潮湿地区的衣物晾晒难题外,随着产品的不断发展,如今的干衣机类产品拥有着更为丰富贴心的功能,并正在成为简化洗衣工作、降低衣物清洁成本的重要帮手。诸如像养宠人群祛除衣物上毛发、老人孩子容易过敏、阳台晾晒空间小、不想拿出去打理羊毛真丝一类特殊材质衣物等需求就可以轻松解决,省去了很多步骤。

  也正因如此,如今以干衣机为代表的一系列新型品类正持续成高增长态势。针对于不同的家庭状况以及使用需求,市面上有独立干衣机、洗烘套装、双子洗烘一体机以及洗烘一体机可供选择。

  而这其中,独立干衣机、洗烘套装以及双子洗烘一体机产品进入到消费者家中都意味着需要占据约两台洗衣机大小的体积空间。因此,集洗烘、洗护功能于一身的洗烘一体机产品成为了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与选择的焦点。只需将需要洗的衣物放进去,设定好程序启动后,第二天拿出来基本上就可以直接收纳或者穿走了。

  从脏衣服到可以直接穿上,这样的转变仅需放进去后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如此使用体验对用户来说相当方便。

  然而现实中,实际情况可能并非那么美好。

  虽然洗干衣机类产品种类丰富,然而在烘干技术方式上,目前主流方式仍旧只有两种——冷凝式和热泵式。

  而随着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的出现,这片“红海”平静已久的水面被打破。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来简化生活”的石头科技,为行业带来了第三种烘干技术方案、给消费者提供了新选择。

  今天,这台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也是来到了中国家电网评测中心。那么,全新的“分子筛”烘干方案究竟会有何表现?它又将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洗衣干衣体验呢?下面就请跟随我们的评测来一探究竟。

  在开始实际测试之前,我们先来说说这个获得了行业权威认证的第三种烘干技术——分子筛低温烘干技术究竟是什么。

  事实上,“分子筛”一词并非新产物,而是一种主要由硅和铝通过氧桥连接而成的铝硅酸盐材料。其具有空的宽骨架结构,有许多孔径均匀的孔和空大内表面积的孔,是一种微孔均匀的材料,其孔径相当于一般分子的孔径,具有良好的吸附能力。分子筛对物质的吸附来自物理吸附(范德华力),其晶体腔具有很强的极性和库仑场,对极性分子(如水)和不饱和分子表现出很强的吸附能力。

  正是由于其强大的吸附能力,分子筛以除湿转轮的形态被广泛应用于高精尖的实验室、电池厂、半导体芯片厂中,做为专业除湿的解决方案。

  然而,虽然分子筛天然拥有强大的吸附能力的基因,但想要应用于民用场景下的洗干衣机却依旧存在着不小的难度,行业内也未有先例。体积、成本以及实际应对小空间内大湿度的衣物场景都有待去考虑、验证可行性,难度较大。

  而石头科技通过技术积累和不断探索,将其应用于民用级烘干技术中,为衣物烘干提供了新的专业的解决方案。利用先进的固体吸附原理,通过连续稳定、大负荷的空气调湿运行,使得分子筛模组与湿空气的有效吸附面积约28.8万平方米,吸附排湿效果显著。

  不过,想要应用于实际的产品上并实现更好的烘干效果,除了自研的分子筛模组外,还需要对机器本身做出一系列的调整。

  为此,石头科技在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上加入了双循环风路。由烘干风路和还原风路两路闭环空气循环系统组成。

  烘干风路,分子筛快速吸附衣服上的水分;还原风路,水分从分子筛中排出,分子筛的吸水能力重新得到恢复,两条风路不断地循环且烘干风路没有主动热源参与,实现真正的低温烘干。

  在了解了分子筛低温烘干技术后,接下来让我们将目光回到产品上来。

  作为石头科技推出的首款洗干衣机类产品,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采用了极简科技风设计,配色上照顾了不同家居风格用户有太空灰和冰川白两种。售价为5999元。

  笔者拿到这台为冰川白配色,整体来看可以说是颜值颇高,经典的黑白撞色彰显了一种简约素雅的质感。

  机身三围为595×660×850mm(含门),体积较为小巧,能够很好的兼容国际标准工作台890-910mm的高度。解决了很多采用了压缩机烘干方案的热泵式洗烘一体机产品机身高度过高以至于无法同装修好的预留空间相兼容的问题。

  回到机身正面,智能投放储液盒和操作区域采用了一体化设计,操作区为全彩屏触控。钢化玻璃面板让触摸操作起来如同日常使用智能手机,同时清洁起来也更为方便,不会因长期使用而像传统产品操作区一样出现掉漆或变色的情况。

  开机后就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可以操作的功能选项,触摸式按键让操作和调节都较为直观。

  此外,作为科技驱动型企业,石头科技在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中也加入了App控制功能,连接App后即可通过App进行全方位操控,更多精细化的操作也可以通过App来实现。即便是家中老人不熟悉触控操作,也可以只将要清洗的衣物放入后通知家人即可,家人通过App就可以远程执行清洗工作了。

  得益于双路智能投放的加持,用户只需要定期将洗衣液和柔顺剂注满即可,无需每次自行考虑投放量。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会根据洗衣程序和衣物装载量,智能判断洗涤剂和柔顺剂单次的使用量,实现自动配比。

  筒门开门抠手处印有“design by roborock”的字样。

  打开门之后可以看见全不锈钢材质的冰晶内筒壁,内筒中还设有内含水解银离子的提升筋用来降低洗涤摩擦,减少衣物磨损。

  值得一提的是,筒门内侧圈位置还设有照明感应夜灯以及智能喷淋系统。前者可以满足用户夜间洗衣添衣时的照明需求,后者则是通过边漂洗边喷淋冲洗来防止泡沫残留窗垫对衣物造成二次污染。

  实际清洗方面,笔者首先选用了一件从养猫朋友那里借来的没有打理过的外套。

  可以看到,衣服上已经沾满了猫毛,直接用普通洗衣机去清洗会使得猫毛被打湿依旧附着在衣服上,想要清洗需要先用粘毛器等将衣物上的毛粘掉,然后再去清洗。

  费时费力不说,即便是这样清洗后也很难洗掉全部毛发。为此很多养宠家庭甚至会去选购对衣物损伤较大的传统的波轮式洗衣机来让衣物上减少宠物毛发残留。

  笔者将这件衣物放入石头H1中,选择标准的洗烘程序,烘干度为普通,也就是开机之后默认的洗烘模式,看看在“默认”的模式下机器的洗衣效果。

  洗烘结束后,我们将衣物取出。可以看到之前满是猫毛的衣物被清洗干净了,并且没有在边角处发现猫毛残留。

  得益于毛絮过滤自清洁系统,衣服上沾着的毛、灰尘、纤维中的毛絮会随着空气进入循环进而被排出。无需手动清理专门的绒毛收集器,使用起来比较方便。同时为了防止毛絮颗粒久而久之残留甚至发霉的情况,石头H1采用了0.1mm孔径的精密自清洁滤网来实现对于毛絮、细小颗粒的阻隔,再用强力的专用水路对滤网进行冲刷,避免堵塞滤网。

  对于衬衫、外套一类有棱角线条的衣物,很多家庭往往需要在清洗后、穿衣前进行二次打理。清洗好的衬衫、外套在经过自然风干晾晒之后往往会出现发硬、褶皱的情况,因此在穿衣前还需要对衣物进行熨烫来舒平褶皱,让衣物柔软舒展。然而有了烘干功能的加持,这项步骤也并非无可省略。

  笔者将最近在穿的外套脱下放入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中,选择用时最短的“快速+微干”模式对衣物进行清洗。

  清洗结束后笔者将衣物取出。相较于风干,烘干出来的外套手感较为柔软,有一种温和的润感。衣物依旧保持了线条纹理,没有出现自然晾晒后的褶皱情况。

  此外,在RR洗烘算法以及NTC智能传感器的加持下,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能够实现对于衣物清洗效果的智能调控,可以根据不同衣物面料对加热功率进行智能动态调整。除了日常衣物的洗烘之外,还可以对羽绒、羊毛、真丝一类特殊材质衣物进行精准洗烘,无需用户频繁拿到外面去清洗这些衣物,满足了家庭多元化材质面料的洗烘需求。

  羽绒清洗方面,笔者选用了一件穿了很久仍未清洗小羽绒服进行实际清洗测试。我们可以看到,衣领处已经因为长期的穿着积累了一定的油性脏污。

  且由于长时间随意放置,整件羽绒服上布满了较多褶皱。

  选择羽绒程序进行洗烘后可以看到,袖口衣领处的污渍已经被清洗掉了,衣物上的褶皱也被舒展了不少。上手抓握触摸,没有发现羽绒结块堆积的情况,依旧保持了匀称的质感。

  为了更为直观准确的反应羽绒在内部的状况,笔者选取了一些羽毛,将其装入洗衣袋中,用刚才同样的羽绒程序执行洗烘操作。

  洗好后将羽毛取出,可以看到羽毛依旧完好无损,羽丝以及羽干没有出现折断、脱落的情况,且羽毛边缘手感在洗烘作用下变得更加蓬松柔软,手感舒适。

  除了羽绒之外,作为目前第一款中家院羊毛真丝洗烘双认证的产品,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还支持对羊毛和真丝衣物的精准洗护。

  为了检验其实际效果,笔者首先选用了带毛球的帽子、毛线手套执行羊毛程序的洗烘操作。

  从洗烘结果来看,帽子上被压得较扁的毛球重新蓬松了起来,手套上蹭脏的毛线花也被清洗的干干净净。

  为了检验其烘干的实际情况,笔者选用了一件毛衣,先对其进行称重。

  (未清洗状态下0.385公斤)

  然后对其进行清洗,取出后再次进行称重。

  (清洗后未烘干状态下0.585公斤)

  称重后可以发现,毛衣与刚清洗之前一样,衣服内部的水分被烘干。

  (烘干后状态下0.385公斤)

  最后,笔者选用了一件真丝衣物对其进行实际清洁。

  在清洗之前,笔者测量了衣服袖口以及腰宽的长度,来看看在洗烘之后是否会出现缩水变形的情况。测量好后,笔者选择真丝洗烘程序对其进行实际清洁。

  取出后,对同样的位置再次进行测量。可以看到长度没有发生变化,没有出现缩水、变形的情况。

  在上述清洁过程中,笔者将一杯水置于机器正上方,观测其振动情况。从结果来看,机器在洗烘过程中整体较为平稳,波动较小,仅在漂洗过程中有较为明显的波动。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27/1677490200372

  噪音方面同样也表现出色,烘干时音量较小,夜间执行洗烘作业时,关上卧室门熟睡不会被吵醒。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27/1677490355354

  总的来说,作为石头科技旗下首款洗烘一体机产品,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H1在分子筛低温烘干技术、RR智能算法等一系列创新技术的加持下,为消费者带来了不错的“第一印象”,通过技术创新和智能化体验让用户在家庭衣物清洗上进一步释放双手,让衣物清洁变成一件只需要将衣物放入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的工作。且无需过多打理,洗完即可穿,即便是像羊毛、真丝一类的特殊材质衣物也可以更高效的清洁,大幅度提升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通过对于技术改良与创新,石头科技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全新选择,也为洗干衣机烘干技术带来了一个新的路线方案。在洗干衣机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下,以创新技术实现高“质价比”,搅动“红海”,推动行业以及品类产品进一步迭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