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斩获行业权威认证,石头科技分子筛吸附式烘干技术缘何引发关注?

2023-02-20 16: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文治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稳步提升,许多过去看起来很昂贵的家电品类都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并逐渐走向存量市场。然而,随着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不断追求,精致化、细分化的使用需求已经俨然成为了推动品类持续增长的全新动力。在这样的浪潮之下,新技术甚至是新品类仍在不断迭代演进。

  其中,随着技术的升级迭代以及消费者对于洗衣机的需求提升,“洗衣”、“洗净”已经远不能满足使用预期,集洗烘、洗护功能于一身的洗烘一体机产品成为了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与选择的焦点。

  根据奥维云网于“2022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如今以干衣机为代表的一系列新型品类持续成高增长态势,其中2022年前三季度国内干衣机市场规模达46亿元,同比增长29.4%。在洗衣机几乎“一家一台”的市场红海中,仍能看到驱动未来行业发展增长的“火苗”。

  随着近些年来洗烘类产品的不断发展,除了集洗烘于一体的洗烘一体机之外,如今市场上还有洗烘套系、双子产品以及独立干衣机可供消费者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选择。不过,在烘干技术的选择上,目前仍旧是以冷凝式和热泵式两种为主。

  冷凝式产品价格较低,但由于其通过高温持续对衣物进行加热的烘干方式,对衣物的纤维以及色彩存在一定程度的损伤,容易给衣物造成缩水、褪色以及变薄等一系列问题,通常用于中低端机型。

  相比之下,热泵式产品烘干效果优秀,但均价通常在万元以上,且产品尺寸较大,总体性价比较低,难以在广大普通家庭中铺陈开来。因此,在洗干衣机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市场迫切需要“质价比”更高的烘干技术方案。

  2月17日,石头科技自研推出了不同于冷凝和热泵的第三种烘干技术——分子筛吸附式烘干技术,并获得了中家院的权威认证。

  那么,这项“独门秘籍”究竟为何?又有哪些“过人之处”呢?

  事实上,“分子筛”一词并非新产物,而是一种主要由硅和铝通过氧桥连接而成的铝硅酸盐材料。其具有空的宽骨架结构,有许多孔径均匀的孔和空大内表面积的孔,是一种微孔均匀的材料,其孔径相当于一般分子的孔径,具有良好的吸附能力。分子筛对物质的吸附来自物理吸附(范德华力),其晶体腔具有很强的极性和库仑场,对极性分子(如水)和不饱和分子表现出很强的吸附能力。

  正是由于其强大的吸附能力,分子筛以除湿转轮的形态被广泛应用于高精尖的实验室、电池厂、半导体芯片厂中,做为专业除湿的解决方案。

  然而,虽然分子筛天然拥有强大的吸附能力的基因,但想要应用于民用场景下的洗干衣机却依旧存在着不小的难度,行业内也未有先例。体积、成本以及实际面对小空间内大湿度的衣物场景都有待去考虑、验证可行性,难度较大。

  石头科技通过技术积累和不断探索,将其应用于民用级烘干技术中,为衣物烘干提供了新的专业的解决方案。

  据悉,该技术利用先进的固体吸附原理,通过连续稳定、大负荷的空气调湿运行,分子筛模组与湿空气的有效吸附面积约28.8万平方米,吸附排湿效果显著。

  在除湿烘干过程中,分子筛吸附转盘在驱动装置带动下缓慢转动,当吸附转盘在处理空气区域吸附水分子达到饱和状态后,进入再生区域高温加热进行脱附再生,这一过程周而复始,筒内的湿气在循环风扇的带动下进入分子筛,高效除湿的同时也被加热,最后再次进入筒内。

  而想要应用于实际的产品上并实现更好的烘干效果,除了自研的分子筛模组外,还需要对除湿烘干机器设备做出更多的技术创新,对风路系统、传感器设置以及算法控制都有着很高的要求。

  正是由于这些突破性创新,石头科技的分子筛吸附式烘干技术才能够获得来自中家院的权威认证,成为洗烘机行业的“第三种烘干技术”,此消息一出,就引发了业内的高度关注。

  目前,石头科技尚未公布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的具体产品信息,但就该技术表现出的诸多特性来看,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的发布必将引发行业和消费者的关注与期待,甚至推动洗烘类产品的新一轮发展与技术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