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还在死守“老洗衣机”不放?如今洗衣机或许会让你大开眼界

2022-10-28 17: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文治

  作为家家户户必备的家用电器洗衣机在中国发展已然六十载。从过去的半自动洗衣机到后来的全自动洗衣机;从过去的洗衣、脱水分体双筒,到现在的洗烘双筒乃至洗烘一体。洗衣机早已不单单是取代手洗的“得力帮手”,更是健康精致洗护的“实力管家”。

  那么,如今的洗衣机究竟有着哪些较之于过往“翻天覆地”的变化?又是以何种特性来满足消费者对于衣物品质洗护的“严苛”需求呢?

  分区洗护,告别混洗更安心

  过去由于洗衣机只有一个桶,消费者在使用时往往需要面临“混洗”难题。分开来洗就要增加洗衣次数,水电消耗增多不说,时间也要相应的话上更久甚至翻倍。而选择混洗,就会有细菌交叉感染的担忧出现,尤其是对于有小孩的家庭来说。

  这使得很多消费者不得不深陷选择困扰:究竟事冒着细菌交叉感染发的风险去混洗,还是要分类多次清洗,又或是花精力和时间去手洗部分衣物来“配合洗衣机”,更甚至是另购置一台洗衣机放置于寸土寸金的家庭空间当中。

  而随着“分区洗护”概念的出现以及洗衣机品牌在技术和用户需求方面的不断探索,如今消费者已经无需思考如何应对“混洗难题”。

  诸如像TCL双子舱复式分区洗衣机Q10这类具有分区洗功能的洗衣机产品,尝试在不增加占地面积的情况下,将6KG超大上筒与10KG下筒组合成16KG双筒洗烘一体机,兼顾了用户大容量与分类洗的双重需求。用户可以将不同类别衣物放置于不同区域进行洗涤,没有混洗的烦恼。

  不仅如此,用户还可以针对不同衣物相应地设定不同的洗涤程序,从而实现对不同衣物清洗的精准把控。一些产品还设计有智能投放功能,像TCL的AI双舱智能投放、东芝的投液小书包、美的COCOCARE护理盒等,无需每次洗衣都投放,也不用纠结放多放少,更不用担心泡沫残留问题出现。

  精简体积,小巧轻薄更省地

  作为家家户户必备的重要家电之一,洗衣机在带给我们解放双手的方便之余,也同样为部分家庭增添了不少麻烦。尤其是对于小户型、小空间家庭来说。

  由于有上下水的硬性需求,洗衣机对在家中的放置空间有着一定程度上的位置限制。而洗衣机又通常是一个占地面积很大的产品,空间小很容易放不下;即便是能够放下,也需要挤占很多空间,有些小户型家庭甚至会因此无奈放弃使用洗衣机。

  而针对于这类小户型家庭的需求,如今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像美的元气系列MG100RS7“纤薄自由嵌”一样的“超薄型”洗衣机,改变了洗衣机又笨重又占地方的一贯刻板印象。在箱体厚度上做了优化,使其拥有更为灵活的摆放空间。

  还有像卡萨帝鉴赏家套系中子和美洗干护理机,承袭了传统“横平竖直”的审美理念,纯平一体嵌入,能够很好的融入整体家装风格之中,平滑嵌入不凸出,释放更多空间,让小户型、小空间家庭也可以轻松用上洗衣机。

  空气微蒸,护理衣物更方便

  随着技术的不断改良迭代,家用洗衣机能够轻松应对消费者日常衣物的清洁需求。但在高端衣物洗涤护理上仍旧存有空白。

  在对高端材质衣物进行打理时,消费者往往需要将衣物送去专门的干洗店处理,这大大增加了高端衣物的维护成本。

  如今,在衣物材质的不断丰富以及高端面料材质下放普及的大趋势下,越来越多有着高端面料的衣物出现在消费者家中。消费者也越来越迫切的希望能够在家中完成高端材质面料衣物的洗护工作。

  基于此类需求,洗衣机企业通过微蒸汽分子无损衣物的原理,推出了拥有“空气洗”功能的洗衣机产品,用轻柔的方式对高档衣物进行护理。

  例如创维BM洗衣机F1058RDH的微蒸空气洗,就可以通过360°的微蒸汽循环热风深入衣物纤维深处,进而带走异味、令衣物干爽蓬松。像亲友聚餐后除去衣物异味、梅雨时节干爽衣物、清洗毛绒玩具等场景都较为方便。

  海尔洗干集成机的负离子空气洗护理,在超声波雾化+千万级负离子的作用下直达深层,润透织物纤维,抚平毛躁,让衣物找回蓬松质感。

  西门子家电推出的全新云感热泵干衣机搭载德国airCareTM空气护理科技、防缠绕舒展烘功能、蚕丝被柔护程序、专利自清洁恒净系统,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衣物护理体验。

  海信璀璨C2洗干护理套装则是通过特设的“AI焕新洗”功能来实现高效除菌、除异味、除尘,进而满足高端用户衣物护理需求。离子蒸汽舱内置的蒸汽发生装置可以快速舒展纤维、抚平褶皱,实现多种材质护理。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28/1666948232193

  此外,还可以智能调节蒸汽浓度、温度以及滚筒转速。通过温度、蒸汽量、转停比、风量等参数的精确控制,可对8-17种衣物材质实现除菌、除皱、除异味、氧护等操作,不过蒸,护理更精致。

  热烘除菌,深层清洁更干净

  除了解决痛点之外,消费者对于洗衣机的基础核心能力——“洗的干净”,又有了更加深层次的定义和要求。

  不仅在看得见的衣物表面要洗干灰尘污渍,也要能够直达看不见的衣物内部,祛除衣物纤维深层的尘螨细菌。

  针对于此,如今很多产品在原本的洗衣之后又加入了加热烘干,来实现对衣物深层尘螨细菌的除菌功能。

  诸如像美的元气洗烘套装的混动烘干系统+UV紫外线+净氧除菌科技,通过对热力时间及温度的智慧精控以及内置的高频短波紫外线灯,实现360°动态除螨,保持高效健康衣物烘干。

  惠而浦设计了一套全新的自动收集清理烘干毛绒的方案。利用内桶在高转速脱水阶段产生的离心力,将桶内负载中含水高速甩出,产生高速水流,进而冲刷烘干过滤网,达到完成自动清理烘干过滤网毛绒的目的。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28/1666948251352

  此外,像康佳臻彩系列干衣机自动识别衣物的烘干程度,不同面料更精致的呵护,多种常见面料均设有专业洗涤/烘干程序;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28/1666948273366

  西门子热泵干衣机专门开发了除菌程序,配合上温湿双传感器,实现对干衣机温度时长的精准控制,干衣湿衣均可适用除菌功能。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28/1666948292415

  博世的净速4系洗衣机还有专门推出婴幼儿防敏洗功能,通过高温高水位加漂洗来除菌防过敏,让家中孩子穿衣更放心。

  当然,更为人性化的功能进步离不开内部核心元器件的硬实力提升。像适用多种环保冷媒的海立热泵干衣机用压缩机,就拥有较为完善的机型以及高可靠性,能够覆盖多种干衣容量、能效水平及电源类型需求。

  总结:衣干而净,万象“已新”

  作为陪伴十余载、几乎每天都要使用,却往往容易被消费者忽视变化的重要家庭清洁中心之一,当下的洗衣机早已“脱胎换骨”。不仅能洗衣,更能“洗好衣”;不仅能脱水甩干,更能除菌烘干;而且还能在容量不变或者增大的同时减小总体积、优化空间占用,可谓是全方位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而随着达到安全使用年限的洗衣机换新周期的临近以及消费者对于高品质洗护要求的不断提升,未来洗干衣机还将继续朝着健康清洁、高端护理、精细品类、使用便捷的方向持续迈进,以不断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于健康品质生活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