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新晋宝妈宝爸最怵“洗衣服” 宝宝专用洗衣机真的有必要买吗?

2020-04-21 08: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冉

  作为刚晋升宝爸的我,欢喜之余最犯怵的,莫过于每日不停的清洗宝宝的换洗下来的衣服和口水巾了,想必很多新手爸妈也感同身受。自从我的宝宝出生后,每天至少要换洗2-3件衣服,更别提什么口水巾、拍嗝巾之类的了。为了宝宝的健康,不少家庭选择手洗衣物,这样不光消耗时间,也消耗精力,使得不少宝爸宝妈在照顾宝宝的同时,更加的精疲力竭。我们不禁问问:宝宝的衣物真的必须手洗才干净吗?我的答案是:NO!

微信图片_20200420122101
宝宝一天吐奶三五次你受得了吗?

  洗衣服自然要用到洗衣机,但是很多人都知道,宝宝的贴身衣物不能与大人衣物混洗在一起。而具有婴儿洗护程序或者专用宝宝的洗衣机令很多宝爸宝妈产生纠结:到底要不要买呢,有没有必要买呢?其实这个问题一直都在被讨论,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大家的回答!

  要买的理由:大人衣服接触外面环境,尤其在疫情期间,混洗会提高交叉感染的风险概率,宝宝衣物更需要除菌呵护。除此之外,普通洗衣液具有荧光剂、香精等添加剂,宝宝的皮肤更为娇嫩,更需要专门的婴儿洗衣液。

  不买的理由: 宝宝的衣物无非就是吐上了奶水,并不是很脏,而且勤换洗的话还是可以手洗的,没有必要单独再购买一台婴儿洗衣机,费钱还占地方。

  从我们收集的反馈信息综合来看,绝大多数宝爸宝妈还是很在意宝宝的健康,尤其是直接接触宝宝身体,还有那些被宝宝咬进嘴里的衣物、口水巾等。而有顾虑的家庭,更多的考虑是婴儿洗衣机的价格及占用空间等问题。

  针对婴儿衣物是否需要洗衣机的问题,我们了解到目前市面上不少专门为宝宝设计的婴儿洗衣机产品,那么它们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首先,不少商家售卖的宝宝专用洗衣机,价格区间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其主要通过高温煮洗、蓝光杀菌等方式呵护宝宝衣物。而宝宝专用洗衣机也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与大人衣物一起洗涤,降低了交差感染的可能性。

QQ截图20200420131614
电商平台销售的婴儿洗衣机

  其次,单独购买一台洗衣机,不论大小都会占据生活空间,尤其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因此很多人打消了再添置一台婴儿专用洗衣机的想法。针对这样的情况,市面上也出现了一些壁挂式小洗衣机,它的优点在于不占用地面空间,安装在墙上就能够使用,这样就打消了不少消费者的购买前的顾虑。

QQ截图20200420132624
壁挂式洗衣机产品

  除了单独购买专门宝宝洗衣机外,不少大品牌也推出了“二合一”的解决方案。比如海尔推出的子母分区双桶洗衣机、LG滚筒波轮组合洗衣机、比佛利复式洗衣机等,都是通过两个分区洗涤,可以将大人与孩子的衣物分开来洗,做到了两不耽误,但这样的产品售价相对较高,消费者也要对自身的购买能力进行预算。

QQ截图20200420131737
 “二合一”复式分区洗衣机

  除此之外,更多的洗衣机产品本身带有婴儿洗护的程序。设定专门的母婴洗护程序,提供更好的地洗涤方式,比如高水位来洗涤衣物上的污渍及洗涤剂残留,90℃高温下长时间杀菌,高温蒸汽下除菌除螨。而对比普通大人的洗涤程序,这样的洗护方式提供了更好的健康保护。

微信图片_20200420122041
我家的洗衣机带有单独“婴儿洗护”程序

  结合自己家的使用条件,我家也购置了一台具有婴儿洗护程序的洗衣机。自从宝宝出生后,也一直在使用着,下面跟大家说说使用心得。

微信图片_20200420122047

  第一、 宝宝专门的洗护程序,整个洗涤时间较长,但是每天吐奶次数多,有时候家人图省事,并没有使用“母婴洗涤程序”,而是选择了普通洗涤或者快洗程序。

  第二、 出生后的宝宝或多或少都会出现皮肤过敏的症状,不能判定是不是衣物交差感染还是其它途径。毕竟宝宝皮肤娇嫩,家里大人这个抱,那个摸,即使宝宝衣物很干净,谁能保证大人衣物没有细菌传染呢?

  第三、 只有“母婴洗涤程序”,但是没有做到分区洗涤,即使大人与孩子衣物不同洗,但还是会在一个“筒”内,筒的内部卫生状况也是一个不确定因素。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要单独分出来一个专门内筒或者洗衣机,给宝宝专门来用。

  从目前自家使用情况来看,宝宝皮肤上也会出现一些湿疹。结合家居环境情况,还有宠物一起生活。很难判定是衣物、宠物还是空气干燥引起的。

  其实宝宝在成长发育阶段,出现一些湿疹或热疹等皮肤问题属于正常现象,它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它也是宝宝适应这个世界的一种方式。因此宝爸宝妈们也无需过于担心!

  通过以上这些,你是否还在纠结婴儿洗衣机到底买与不买?其实不管你如何选择,都需要针对宝宝的生活环境,提供有利的防护措施。尤其在当下疫情期间,老人与小孩的抵抗力尤为薄弱。而洗衣机带有健康杀菌程序,有效的解决了衣物传播的途径。然而生活的环境是复杂多变的,只是注重衣物健康洗护,并不是一劳永逸,生活中其它接触方式同样存在。孩子与大人身体接触、宠物接触、地板沙发及儿童用具等,谁也不能做到把家里彻彻底底打造成一个“无菌”环境。

  作为新手爸爸,建议有条件的家庭优先考虑购买独立式、分区洗衣机,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大人、小孩衣物的接触,毕竟从宝宝出生后,洗衣需求是巨大的,二合一洗衣机就不用担心买了用不了几次的尴尬情况。另外专门的母婴洗护程序也提供了更好地深层洗涤,减少衣物表面的细菌及过敏原,但需要注意的是洗衣机内筒的自身清洁。如果坚持手洗,我觉得也挺好!既锻炼身体也体会了小时候妈妈是怎么给我们洗衣物的!

  不管你选择什么,好的洗衣机产品只是一种健康防护的手段,仅靠洗衣机来保护宝宝健康也只是“表面”功夫。想要更加全面打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还是需要通过科学化方法,结合家庭生活需要来选择产品,同时提高孩子自身免疫力,不断与细菌接触“学习”,才能让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