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洗衣机甩干羽绒服会“爆炸”?这个锅到底谁来背

2019-12-12 15: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国内外很多电影中都有微波炉爆炸的场景,比如在《纵横四海》,我们的哥哥张国荣将摇晃后的可乐放进微波炉加热导致爆炸。虽然不知道微波炉加热可乐到底有没有那么恐怖,但其实原理很简单,就是空气在压力下释放的结果。

GIF3

 《纵横四海》微波炉爆炸片段

  不过求真君想说的是,不仅微波炉加热错东西很危险,就连洗衣机使用不当也会“爆炸!求真君从同事那里了解到“用洗衣机甩干羽绒服导致爆炸”的这第N手消息时也是大吃一惊。

  小心,你家洗衣机可能会因此而爆炸

  在求真君的认知中,很多洗衣机还具备单独清洗羽绒服的功能,如果没有安全保障怎么会单拉出这项功能呢?

  经过多方了解才知道,虽然确实有洗衣机甩干羽绒服“爆炸”的事件发生,并且在一些实验节目中也得到了这样的结果,但洗衣机清洗羽绒服“爆炸”只是个小概率的事件。同时求真君还发现,在所看到的视频里,是在使用塑料内桶的老旧洗衣机甩干羽绒服时发生“爆炸”的情况。

GIF

 甩干羽绒服发生爆炸

  那么究竟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其实原理很简单。

  羽绒服即保暖,又蓬松轻盈,这得益于里面的填充物是鸭绒或者鹅绒,但也正是如此,在蓬松的状态下里面就会有很多空气。使用洗衣机甩干羽绒服的时候,水分被排出的同时,羽绒服内部的空气也会越来越多,加之摩擦生热,空气具有热胀冷缩的特性,导致衣物膨胀。

羽绒服

 蓬松羽绒服内有大量空气

  由于老旧洗衣机具备转数大、塑料内桶不是良好导体以及塑料内桶机械强度低三个特征,所以在甩干羽绒服时,充满空气的羽绒服在甩干时会和洗衣机内桶高速摩擦产生静电,加之塑料内桶不是良好的导体,所以静电会积累,一旦到达临界点,塑料制作的内桶不能够承受强大的压力而破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爆炸”。

  别急,事情不是没有避免的办法

  难道我们要因此放弃机洗羽绒服,选择局部清洗或者繁重的手洗?当然不!这种“爆炸”的情况绝大多数是发生在老旧的塑料内桶洗衣机上,所以我们在使用老旧洗衣机时,可以准备一个透水性强的袋子或者网袋,清洗前将羽绒服放置其中,能够有效限制羽绒服的膨胀,及时排出水分和空气;如果您家中的老旧洗衣机具备轻柔的甩干模式,也可以选择这一模式降低转速,避免洗衣机“爆炸”。

未标题-2

  清洗衣物专用网袋

  前面是为使用老旧洗衣机的用户提供避免洗衣机甩干羽绒服“爆炸”的方法,接下来就是要给使用市场中新款洗衣机的用户吃一个定心丸。

  现在的洗衣机大都使用不锈钢内桶,不锈钢内桶具备机械强度高的特点,所以能够承受更大的压力;同时不锈钢还是良好的导体,即便产生静电也会快速疏导,避免静电累积。加之现在的洗衣机大多具备单独清洗羽绒服的功能,这类洗衣机在甩干时一般会降低转速,减弱摩擦。因而,这类洗衣机能够在最大程度上避免洗衣机“爆炸”事件的发生。

洗衣机

 

  安心,稍加注意就能保障安全

  其实洗衣机甩干羽绒服“爆炸”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即便是使用老旧洗衣机甩干羽绒服也需要达到一定的条件才会发生“爆炸”的状况,所以我们无需恐慌,不过在使用时还是需要多加注意,按照上文中提到的办法进行甩干羽绒服。

  除了在日常使用时要小心外,在选购洗衣机的时候,也要注意洗衣机上是否标明能否清洗羽绒服,如果没有标明也可以向销售人员进行询问。当然,我们也不能贪图小便宜购买劣质产品,认准品牌,品质、售后都有保障。

  在家电产品高速更新换代的今天,随着技术的越来越成熟,产品的安全也越发得到保障,所以不必因为存在的一些问题而恐慌,只要选择正规的产品,就能够最大程度上保障我们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