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海尔洗衣机天津互联工厂实现柔性生产 加速行业物联网转型

2019-09-26 14:3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当下,IoT、AI、5G等数字技术为工业制造掀起新一轮革命,对于家电企业而言,物联网浪潮中的转型决定了能否在新竞争形势下获得主动权。

  9月26日,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正式落成。作为全球首个智能+5G智慧园区,该互联工厂基于海尔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可同步实现波轮、滚筒柔性生产,不仅进一步夯实自身行业引领地位,更实现了从网器到场景,再到生态的全方位升级,加速行业生态转型。

  首个可同时生产波轮、滚筒洗衣机的5G互联工厂

  据了解,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是全球唯一能同时生产波轮、滚筒的互联工厂。

  业内人士介绍,波轮、滚筒生产线的合并听起来简单,但由于两者的设备、生产线、工序、技术不一致等问题,目前能做到的企业极少。海尔相关负责人强调:“海尔天津洗衣机互联工厂通过相关技术手段让工序保持一致,同时在一些个别检测位置上采取了分流的形式,这样就能保证一条生产线能同时生产波轮、滚筒洗衣机。”

  同时,作为智能+5G智慧园区,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在大规模定制方面实现全面提升。“我们直接接收用户订单,根据型号、容量来分配智能模块化生产,下线直接装车送货,产品不入库率在80%左右。”相关负责人表示,流水线上的大部分产品在生产时就有了“主人”,这是海尔链群模式的优势所在。

  从网器到生态 海尔洗衣机聚焦用户最佳体验

  此番海尔洗衣机将互联工厂落地“智慧津城”,是海尔衣联网品牌建设的重要实践成果,主要体现在网器、场景和生态三部分:

  首先,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生产的都是网器。以海尔智慧洗衣机为例,该产品能实现“三重智慧洗”,即识别衣物材质、水质和洗涤剂,自动推荐洗护模式,定制衣物洗护服务。

  其次,基于网器的互联互通,海尔洗衣机构建洗护场景,提供全流程服务。如智慧阳台上的晾衣架,会在洗完衣服时自动落下;智能试衣镜能根据天气、场景、喜好推荐出行搭配等。

  最重要的是,聚焦用户洗护最佳体验,海尔洗衣机整合了RFID技术、服装品牌、洗涤品牌等生态资源构建起衣联网,共同满足用户洗、护、穿、搭、购全流程需求,实现共创共赢、增值共享。

  自此,海尔洗衣机在以家电为载体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的道路上迈下更坚实的一步。在“人单合一”模式引导下,海尔已孵化出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等7大生态体系,赋能海尔智慧家庭场景生态体验,为“智家云”战略落地全力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