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洗衣机行业进入“健康赛道”

2019-04-23 08: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4月22日,由小天鹅牵头的国内首个“健康洗涤生态联盟”在京宣布正式成立。

微信图片_20190423083401

  中国家电网记者在联盟成立活动现场获悉,“健康洗涤生态联盟”使洗衣机、洗涤用品和服装面料等三大产业形成跨界合作,共同构建了一个整合上下游资源的生态平台,从而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通过异业合作、品牌合作,更实现了从洗衣机单品到品质链,再到整个健康产业链的全面升级。

  洗衣机行业进入“健康赛道”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已成为广大消费者最关注的话题。然而日常生活中却依然潜在着健康危机。洗衣机长期使用后,内桶壁会沉积大量污垢,造成衣物二次污染并引发皮肤感染,对儿童、孕妇等皮肤敏感人群危害尤其显著。还有一些市民家中高端的衣物既不敢水洗又不能干洗,类似裘皮大衣之类甚至数十年不清洗,衣物洗护健康一直是困扰用户的生活痛点之一。

  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洗衣机市场零售量为831万台,同比增长1.0%,零售额为164亿元,同比下降0.6%。在市场需求整体不旺的情况下,产品的功能迭代和技术创新成为行业主要内生动力。其中,对用户健康的关注成为洗衣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除螨、除菌、去除洗涤“残留”等甚至成为很多高端洗衣机的“标配”功能。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认为,洗衣机作为普及率极高的家电之一,已经逐步从普及期开始步入更新换代期。未来几年,我国洗衣机市场整体上将保持平稳,而洗净、洗护、健康领域的技术升级将成为产品主要的迭代方向。随着越来越多的健康洗衣机涌现市场,2019年的市场竞争很可能将围绕健康领域的功能技术展开。

  “超微净泡”独领风骚

  作为行业领军品牌,小天鹅对用户需求把握和解决用户痛点上一直走在行业前面。比如小天鹅最新研发成果——小天鹅超微净泡水魔方对于解决洗衣机深层次的健康问题方面表现卓越。

微信图片_20190423083356

  据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徐彭城介绍,小天鹅超微净泡水魔方的工作原理的工作原理是在洗涤过程中,空气在水中转化为亿万级微纳米气泡,渗透衣物纤维。气泡运动、炸裂,释放巨大能量将污渍剥离,通过物理洁净力作用减少化学洗涤剂用量,高效快速去污,经国家权威检测机构认证,只需要50%的洗涤剂,也能达到相同的去污效果。而且更少残留更健康。

  徐彭城说,过去用户使用洗衣机,唯恐洗不干净,衣物的污渍越重,人们添加的洗涤剂就越多。小天鹅超微净泡水魔方带给用户的就是“少放一半的洗涤剂”,不仅可以达到同样的洗涤效果,而且有效应对残留在洗涤物上的细菌、螨虫等。

  凭借对品质的严苛要求以及对健康技术的不断钻研,小天鹅一直牢牢稳居高端洗衣机市场前列。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洗衣机市场零售量达到3689万台,同比增长-0.6%;零售额达到716亿元,同比增长4.7%。在这种逆境下,小天鹅2018年前三季度累计营收达174.16亿元,同比增长9.01%,净利润达13.47亿元,同比增长17.85%,并在2018年的品牌份额和零售量方面遥遥领先于行业。

  在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市场总经理李冬看来,洗衣机的“普及型”需求逐渐让位于“享受型”“品质型”需求,这也激发了洗衣机市场的新变革。在这个过程中,小天鹅始终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出能够切实改善用户生活品质的产品技术,这也正是小天鹅洗衣机的核心价值所在。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则认为,家电行业不乏新产品、新技术,然而其中“为创新而创新”“为智能而智能”的不在少数。在使用过程中,产品功能华而不实、用户操作体验不佳等问题非常突出。相比之下,对健康的重视,也是洗衣机行业回归到用户迫切关注的核心问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