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洗衣机新国标发布 打击虚假宣传消费者参与监督

2018-04-17 09: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徐雨辰

  俗话说得好,“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任何行业的良性发展都离不开行业准则的规范和指导,而行业标准的制订更意味着一个行业的进步与成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和影响。

  2018年3月15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新修订的洗衣机产品国家标准“GB/T 4288-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且该标准将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据了解,本次GB/T 4288标准的修订工作由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技术委员会组织,在2015年初成立标准修订起草工作组,2017年1月完成修订,2017年4月通过审定。该标准的修订得到了行业内各企业的广泛参与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先后有20多家知名洗衣机制造企业及检测机构参与到标准的修订工作中。

1

研讨会现场

  为更好的促进洗衣机行业技术进步,保障消费者权益,让更多的消费者更加深入了解洗衣机新国标的先进性和重要性,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联合《家电科技》杂志于4月16日举办了“GB/T 4288-2018标准先进性及其社会价值技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洗衣机新国标发布后首次对标准进行解读和探讨,会议从国家标准化建设、检测方法以及行业发展等角度出发,全方位的介绍了洗衣机新国标修订的重要意义及其社会价值。

  “新标”解读

  与08版标准相比,新标准在明确适用范围的基础上,提出“洗净性能”、“漂洗性能”、“磨损性能”、“洗涤桶(筒)有效容积”、“待机/关机功率”、“振动性能”等关键性指标,其中,前三项为核心指标,可体现整个洗衣机质量。

  新标准引入的“洗衣机洗涤筒(桶)有效容积”的概念,是由原来的额定负载(kg)变更为额定洗衣机内筒(桶)容积(L),杜绝容量虚标的同时,更让洗衣机内筒(桶)大小变得更为直观,让消费者选购时一目了然。对于漂洗性能和磨损性能指标,新标准引入了百分比的标注方法,消费者可以轻松了解洗衣机对衣物的洗净能力。

2

GB/T 4288-2018主要性能指标

  新标准除“核心指标”的测试评价方法做出了规范外,同时考虑调整相关的技术指标,如耗电量、用水量、关机/待机功率、年度耗电量、振动等指标。在此基础上,明确标注内容和标注方式,确保产品各项消费信息的公开与对称。

  另外,新标准还结合了洗衣机的主要性能指标,作出“分等分级”的量化考核。最高级为“A+级”(国际领先水平),指达到或超过了同类国际先进水平,去掉了原有的“D”级产品,同时相应的补充了对“漂洗性能”、“磨损性能”及“振动性能”的等级指标。

  意义与影响

  会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指出,洗衣机“GB/T 4288-2018标准”的发布,响应了政府对标准化工作的要求,标准及其测试方法皆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对洗衣机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性作用。

3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 鲁建国 所长

  确实,洗衣机“GB/T 4288-2018标准”的发布对于整个洗衣机行业的影响不言而喻,可以说起到了促进行业发展和规范市场的“指路灯”的作用。新标准客观评价了洗衣机的核心技术指标,进一步提高了对于资源消耗的限制要求,满足了国家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可极大提高我国家用洗衣机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企业高端洗衣机产品的研发和评价指明了方向。另外,新标准更加贴近消费者的生活,更为直观的帮助消费者认清产品的优劣,有效遏制洗衣机厂家虚标的不良现象,进一步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保证洗衣机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在本次研讨会上,海尔、美的、小天鹅、博西家电、格兰仕、TCL、惠而浦、海信等洗衣机行业的优秀企业代表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对新国标对企业及产品的影响进行了发言。企业代表均表示认同新国标的先进性及其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并承诺积极按照新国标生产洗衣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