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分区洗干衣机为企业提供弯道超车机会

2017-11-30 16:3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如今“你家袜子怎么洗?”“你家凉台晾衣服么?”已经成为洗衣机行业“新”问题。

  正是因为消费者这些越来越“苛刻”的需求,分区洗、干衣机等新品类洗衣机应运而生,为洗衣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对此苏宁云商华北区总裁卞农表示,洗衣机行业在经历了双缸、波轮、滚筒发展后,滚筒与波轮、变频与定频等主导性结构竞争已经接近尾声,企业在细分市场的创新力是产品结构二次变革的源动力。

  数据显示,目前31.7%的家庭存在增加一台洗衣机的需求,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将大人和婴幼儿的衣物以及内衣外衣、袜子等不同类别的衣物分类洗涤。可见伴随消费升级和全国二胎政策开放,消费者对洗衣机的需求日益增加。

timg

  在此背景下,中外洗衣机企业纷纷加码分区洗领域,小天鹅、海尔、海信、三星、LG等品牌均有分区洗产品问世。苏宁易购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分区洗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20.4%。“单一滚筒的洗衣机市场售价在4000元左右,两台售价为8000元,而分区双筒洗衣机售价在1.2万元左右。这意味着,分区双筒洗衣机较普通滚筒洗衣机商品溢价近80%。”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表示。这意味着分区洗将成为下一阶段洗衣机企业竞争的焦点。

  除了分区洗之外,干衣机作为洗衣机另一细分产品慢慢走入百姓家中。

  在传统的观念中,人们不需要干衣机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对于清洁之后的衣物,绝大部分人都默认采用晾干的处理方式。但是阴雨天,雾霾天衣服是不能被晾晒到室外的。因此观念的转变使得干衣机市场逐渐显示出了蓬勃的态势。

微信图片_20171130162928

  据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期间,苏宁渠道干衣机、洗干一体机同比增长562%,份额扩大至23.6%。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干衣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9.2万台,同比增长42%,零售额将达到6.8亿元,同比增长81.2%。

  其实干衣机并不仅仅是把衣服烘干,这个‘干’意味着柔软,意味着除菌,意味着没有皱,意味着去味,也意味着你身处在这样一种阳台环境里面、真正属于自己的第三空间里面。

  总之,历经20年的快速发展成熟期,洗衣机行业已经从刚需时代步入了品质消费升级时代。如今分区洗、干衣机等细分市场已成为新一轮洗衣机产业变革的新赛场。未来谁能精准洞察市场抓住机会,就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