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文字实录(2)

来源: 中国家电网 编辑: 王湃文 2017-03-10 10:39 

  谢瑾:我是Gartner公司业务发展总监谢瑾,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如何寻找在物联网下的商机”。

  这个报告是个人产品研究总监的研究成果,由我来诠释,过程当中如果有任何问题,或者接下来希望讨论的,欢迎大家会后和我沟通。

  这一组数据Gartner会预测,到2020年,在市场上物联网产品的出货增量会达到80亿台、2600亿美金,市场是互联网产品的服务市场。所以我们有两个问题,在如此巨大的物联网市场上下我们的商机在哪里。第二如何搭建打造物联网架构。

  从Gartner的角度讲,物联网是一个闭环的结构,并不是拿来即用的产品,而是这个产品一定集成了很多个性化的定制,能够满足个体的特殊需求,这样的产品设计才能被客户所认可。我们刚才有提到市场上八十亿台的物联网产品增量,具体会分布在哪些应用领域,Gartner将物联网应用领域分为四大块。

  第一块,特殊行业,比如一些有很高行业门槛的,航空航天、石化,这类产品设计的时候需要有非常强的行业知识。

  第二块,通用行业,指一些基础设施,比如说我们在通用的所有行业都需要用到的水、电。

  第三块,个人和家庭消费类,这一类我们在下一页会再详细讲。

  第四块,汽车和汽车电子类。可以看到汽车和汽车电子类的复合增长率是高的,说明汽车和汽车电子在Gartner的研究是指汽车的一些成熟系统,比如说动力引擎机电系统,这对于汽车系统的硬件厂商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商机。

  Gartner将个人和消费类产品通过对我们周边能涉及到的200多类产品的研究分析和预测,归类为五大类。

  第一类家庭自动化;第二类信息和娱乐。

  家庭自动化类似于我们现在谈的小家电,可以让家里的产品使用变得更便捷。

  第二类是信息和娱乐,比如说智能电视

  第三类是安全,智能门锁、智能门窗。

  第四类,健康和医疗。

  第五类,家庭能源管理。

  在PPT上大家可以看到家庭能源管理的复合增长率是最高的,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能源管理这个产品,基础设施提供商会非常乐意接受和使用。因为可以在运营过程当中立竿见影见到下面,并且把节省的成本直接回馈给客户,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回到应用的四大领域,个人和家庭类产品,市场出货量是最大的,但是面临的问题是价格竞争非常激烈。

  通用类产品的复合增长率很高,这也是我们的商机所在。所以企业想走什么样的道路,是要大市场还是寻求增长率,还是寻求利润,可以通过自己的核心技术包括自身的资源进行思考,走出自己的一条路。

  到2020年,市场上新增的物联网产品硬件,增量有八十亿台,但是存量有250亿台,这也给我们的厂商提供了一种思路,供大家思考。存量是一直存在的,需要进行维护和服务,增量是一次性收费,所以我们的企业是不是有一些政策和我们现在做的一些事情需要开拓这块服务市场。到2020这一年,我们在市场上对于互联网产品的消费会达到2600亿美金,具体会分为五大类。

  第一类,个人资讯服务类支出。

  第二类,物联网运营支出。

  第三类,物联网建制支出。

  第四类,物联网咨询服务支出。

  第五类,连接支出。

  我们把五类进行压缩成两类,一块是个人类支出,剩下的四类是专业级支出。个人支出方面有一些特点,客人客户和消费者不太愿意为服务买单,觉得服务应该是免费提供的,也喜欢用一个窗口对接物联网产品,这是目前看到的,但是这个市场需要有培育的时间,我们看到绿色的区域会迅速扩大,复合增长率高达65%,经过市场培育以后,客户了解到物联网产品带来的价值,会迅速为其买单,因为复合增长率很高,在个人消费支出里面有几个问题也是挑战和机遇可供大家思考。

  尤其是医疗和健康领域,因为我们看到医疗和健康领域一些费用会被保险公司分担的,所以大家如果做这个领域的产品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考虑和保险公司达成一些策略结盟,说一定我们可以开发出新的商业模式来进入物联网的时代。

  接下来有几个案例和大家分享。

  第一个是迪士尼手环,就是一个在迪士尼这个封闭的环境里物联网产品非常好的应用,可以做到,戴上手环和手机联系,我们在入园之前,在手机上设定好我第二天去玩的几个项目,第二天戴着手环出发,在迪士尼乐园的酒店里面可以用来开房门,可以用来在餐厅消费,可以作为娱乐项目的快速通道票,同时还有很多个性化的体验,比如点亮海盗船上的灯,迪士尼服务人员看到我的时候知道我是谁,同时帮我拍的照片可以第一时间传给我,我在离园的时候,结帐的时候,手环可以把账单传到后台,我一次性结账。

  第二个是一个垃圾回收箱,里面有一个传感器,垃圾进行自动压缩,垃圾装满以后会通知垃圾回收站,回收站派车过来收回垃圾,以前垃圾箱只能装现在垃圾箱的不到五分之一,容量提升五倍,同时以前车一天要来三次要收集垃圾,因为我不知道有没有装满。有了这个垃圾箱以后,可以帮我规划行车路线,我一天只来一字,垃圾可以被有效回收,同时最后带来的效果是在一个市政项目一年可以节省高达100万美金的成本。

  第三个是一个智能拖鞋,德州大学和医院一起合作开发的项目,医院为什么想要引进这种拖鞋,因为在美国尤其涉及到老人的医疗纠纷非常多,主要的场景在于老人在医院治疗以后,可能经过评估以后送回家了,结果在家中出现什么问题,或者说又需要住院治疗,这都是有成本的,再比如说在家里出现问题,可能会引发医疗纠纷医疗纠纷的成本非常高昂,医院通过拖鞋监测老人的走路状况是不是适合回家疗养,还是在医院继续接受治疗,这大大降低了医院受到医疗纠纷的风险。

  物联网真正可以给大家带来什么,Gartner认为能带来75%的成本节省和25%的营收增长。

  第一个案例,GE做天然气开采的时候会把天然气的引擎上安装传感器,根据天然气的采集状况调整引擎的角度,仅这一项就可以降低每年五十万美元的成本。

  第二个是在荷兰的奥斯陆在市政照明的时候和智能照明公司合作,通过这样一个项目,每年为照明成本降低62%。

  第三个是宝马公司,也会在车中搭载在软件,软件会提醒有一些关键的零部件可能需要提前更换,这样的话会带来一个效果,就是汽车会避免因为关键零部件的损害给企业整体带来的危害,降低个人对汽车维护的成本。

  StLukes医院,在急诊室的医生会发现一个问题,急诊病人来了需要寻找医疗设备,但是医疗设备总是不到位,可能是被其他科室借走了没有归还,他们算了一下,每天用在医疗设备上的寻找时间高达21分钟,21分钟对于急诊病人意味着什么呢?这是非常宝贵的时间,所以他们引进了一批有感应装置的产品,安装了这个感应装置的设备,可以自动移动到需要的地点,这大大节省了医生的效率。医院有一个考核指标,病床周转率,病床周转率提升了51分钟,节约了51分钟。

  解决讲怎么样搭建企业自己的物联网架构,这个问题刚刚徐博士也有提到,是不是所有的app都需要和手机连接,到底智能电器或者是智能产品有哪些物联网架构可以用。Gartner研究了上百例的物联网架构,发现物联网架构有两种,分别是以物为中心,以智能手机为中心,以云为中心,或者以企业为中心,这就是典型的以物为中心的设计。

  我们举个例子来讲,设计其中在什么样的领域或者是产品,对于安全性的要求比较高,不能承受由互联网出现问题带来的损失,同时对于实时互动要求也很高。比如说飞机、ATM机,用这种架构,但是问题在于集中了所有的交互界面、应用、数据分析、云端处理,所以成本非常高昂。第二种是只要收集起来车辆的停放状态,把信息传送给门禁,由门禁做智能调控进行指挥。第三个是以智能手机为中心,智能手机指所有的智能设备,PC机电脑也算,现在用的手环是一个轻亮的产品,偶尔需要的时间拿出来看一下,所以产品的设计理念就是轻量化,最重点的功能交互界面在手机上,这样手机可以帮助实现更好的交互,并且帮助提升客户体验。

  第四种以云为中心,比如说智能电表、水表,或者说智能开关,可以收集周围的信息,可以收集小区每家每户最喜欢的温度状况,把信息传到云,了解到大家喜欢的温度在什么状况,把数据传到发电厂,发电厂就会了解到这个小区的供电是怎么样的,我来控制发电量,不会有浪费不会有短缺。

  最后是以企业为中心,会涉及到一些特殊行业,因为有一些企业有一些保密数据,比如说医院,病人的信息、病人的病历都是保密,这种情况下需要打造防火墙内的物联网体系,而不是把所有的东西迁到公有云。

  通过这些可以看出来,Gartner建议通过这五种架构,他们不是说只能选其一,而是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产品想法和战略,进行搭配,同时也要考虑在物联网的环境下日新月异,怎样灵活激动进行调整。

  对于一些企业考虑怎么样做物联网架构,Gartner也会建议我们可以从企业内部自身先做这样的事情,我们不用想着一开始就做一个多么成功的方案给大家,给外界,而是先想一下我们怎么样优化我们自己的内部流程,做好我们自己的管控,同时我们可以想到我们在流程管控过程当中有什么经验,我们现在有一些资产闲置的时间,有闲置时间这个时候可以把资产软化,用的时候使用付费,空闲时间租用出去,用这种方式进行运营,再加上使用监测这些功能,最后会形成除了做硬件产品的利润收益以外,还可以实时打包,如果真正做成标准化和数字化的流程,可以打包成一种服务,作为一种营收手段。

  了解了如此多的物联网的应用和建议,如果企业希望能够尽快发展物联网战略的,有几个建议。

  接下来九十天,可以把物联网作为企业的数字化战略,另外一定要成立专属的物联网团队进行执行。PPT上是我们的报告,可以供大家参考了解,时间原因不和大家分享了,这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

本文导航

您看到此篇文章的
感 受是....


  • 支持

  • 无奈

  • 枪稿

  • 震惊

  • 有用
  • 本周热点文章排行
  • 本月热点文章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