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 王雷女士致辞

来源: 中国家电网 编辑: 王湃文 2017-03-10 09:42 

  尊敬的徐博士、各位嘉宾、各位产业同仁,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十分高兴参加2017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首先我代表主办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并欢迎大家的到来!

  站在这里,让我想起了2015年的3月12日,我们首届产业链大会的召开,当时我也是代表主办方为大会致辞,那时大会主办方的初衷很简单,希望借助AWE的良机,以大会的形式为产业链上下游创造更好的沟通交流机会。

  2016年中国产业链大会围绕着智能升级重塑产业链核心主题,再次成功召开。

  2017年的今天,我更是高兴地看到我们的第三届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吸引了更多优秀整机制造商及上游配套商的关注,上游零配件企业集中探讨新理念的舞台,一定会好戏连连,一条整机厂更多,更全面了解供应商,寻找合作伙伴的快捷通道已经开启,可以说2017年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的再次召开令人兴奋和激动。

  AWE生产企业和上游企业对接交流的高规格配套会议,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正在出色的履行沟通产业链上下游的职责,众所周知,AWE越来越火热,已经成为与美国CES齐名的全球家电与消费电子行业盛会。此时此刻,就在酒店旁边的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AWE正在向全球消费者展示这一领域最前沿的创新成果及趋势,AWE在展览馆呈现出的家电业的五彩斑斓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令我们所有人感觉兴奋,与此同时,规格高、内容丰富的AWE诸多配套活动同样让我们的业内人士非常兴奋,以我们的产业链大会来说,上游各个领域供应商与整机企业共聚一堂共话发展的高水平平台,现在逐渐成熟可靠,对于正在经历全面转型的家电产业上下游是一个能够坐在一起共话行业发展的机会,尤为可贵。今天在座的许多家电企业十分优秀的整机厂和上游供应商,看到你们我感到很高兴,希望你们在AWE上绽放精彩,也能够在产业链大会上收获更多。

  值得关注的是,在产业链大会上,上下游企业共同探讨的不是供求双方的需求买卖事宜,而是更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深层次内容,这样的平台上掌握核心技术提升品质,开拓创新,可持续发展才是我们会议的主旋律。本届大会的主题定为供给侧改革、产业升级,这个命题下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2016年以来,中国政府制定十三五规划,今年在北京正在召开的两会又出现不少深化落实供给侧改革的议案,毫无疑问供给侧改革利国、利民、利企,具体到家电行业我们已经选择了转型升级之路,各个企业都认识到转型升级的必要性、紧迫性,针对企业的具体情况调整经营策略,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已经看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后在中国家电发展史上前所未有大规模转型升级大潮当中,前面的路还有很多的问题,有待我们继续思考如何发力供给侧改革,着力点在哪里,推动产业链升级什么才是最有效最正确的方法,我们家电行业各个领域的代表,非常有必要聚合在一起,沉淀情绪理清思路,审视遇到的问题,思考新时代下家电产业的发展方向。在抛出问题的同时有一点需要强调,中国家电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产业上下游共同协作,中国家电产业的特点非常鲜明,市场需求巨大,制造规模巨大,参与的企业非常多。而改革供给侧要求家电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在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很显然大已经不是我们的绝对优势,求新求强才是现阶段家电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和方向,产业链上每个环节都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应该看到,伴随着家电制造近三十年的蓬勃发展,上游配套体系羽翼丰满,通过上游零部件企业在AWE的展示,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家电产业的配套企业已经从原料加工、照单发火、规模致胜转变为全程参与整机设计制造,并以敏锐的洞察力以及高效可靠的生产能力为整机厂提供成熟的配套解决方案。他们中间一些企业已经成长为比肩国际一流水平的杰出供应商,家电产业链上游正在焕发蓬勃生机,与下游整机企业合作,必须上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以技术和品质为导向,家电产业全链条健康运转快速完成产业链整体制造水平的提升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在国际市场用强大实力为中国制造博一番新局面,相信这是所有人都希望尽快看到的。

  大会正式开始之前,我特意观察了一下今天来参会的上下游零配件领域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有为冰箱空调生产压缩机的,有涂料厂,有为家电圈推行节能环保的材料厂,更有为智能家电提供大脑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家电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希望在座各位今天都有所收获,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企业借助中国家电产业链大会的良好平台进行深入交流,家电制造业正站在历史的拐点,产业链上的企业都要积极面对,充分发挥技术、管理、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抓住机会发挥各自不可替代的作用,成就中国家电成功转型升级,实现产业的腾飞,谢谢大家!

本文导航

您看到此篇文章的
感 受是....


  • 支持

  • 无奈

  • 枪稿

  • 震惊

  • 有用
  • 本周热点文章排行
  • 本月热点文章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