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选购指南   夏普   盈利  

今日立春!关于立春的那些事你知道多少?

2017-02-03 16: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立春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今天是正月初七,节后上班第一天,正好赶上立春节气。尽管节气进入春季,但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还没有结束, 气温上下波动还是常态,部分地区又将陆续迎来一场雨夹雪。

5a3228bff868a9dfbb886b09a0b02a3a

  立春习俗知多少?

  祭祀祖先

  立春要祭祀祖先。古有:“民间以是日有事于祖祠。”立春时供奉祖先的食品也较特殊。“设春宴,啖春饼,荐卜、梨。”

  咬春

  立春时还有自己的食品,主要是春饼、萝卜、五辛盘(用葱、蒜、椒、姜、芥五种辛辣食物调和而成)等。

8b17002cd15094ec1187f73d266177b6

  踏春

  立春后,人们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喜欢外出游春,俗称探春、踏春,这也是春游的主要形式。

3cfbef33c275de211c13ac924efc7176

  立春养生五原则

  万物复苏,阳气上升,人体的五脏六腑蓄积的内热之毒也开始出现春燥,导致肝火旺盛、身体炎症,出现口腔溃疡、咽喉肿痛、便秘、色斑等症状。加上春季天气转暖,人体水分大量流失,天气又阴晴不定,通过饮食养生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1、饮食清淡——消春火

  春季人易上火,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因此饮食宜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有明显上火症状的人可以吃一些清火的食物,如绿豆汤、金银花茶、菊花茶、莲子心泡水等。

  2、黄绿蔬菜——防春困

  “春困”使人身体疲乏、精神不振,应多吃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如胡萝卜、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对恢复精力、消除春困很有好处。

  3、细选食物——少疾病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也开始繁殖,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所以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塔菜、芥蓝、西兰花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萝卜、菠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

  4、胃肠疾病——要当心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易在春天发作,饮食上应避免摄取含肌酸、嘌呤碱等物质丰富的肉汤、鸡汤、鱼汤、动物内脏和刺激性调味品。因为这些食物有较强的刺激胃液分泌的作用,或形成气体产生腹胀,增加胃肠负担。

  5、祛痰养肺——保平安

  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也易在春季发作,宜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补肾、养肺的食物,如枇杷、橘子、梨、核桃、蜂蜜等,有助于减轻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