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讲真:洗涤剂多放点真能洗得更干净吗?

2016-11-08 07: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说到洗衣服这事,大家都不陌生,尤其是使用全自动洗衣机的用户,把衣服塞入机器,倒入洗涤剂,设置好洗涤程序,加水通电一气呵成,毫无难度可言。但是在这简单的操作程序之下,却有一个问题经常困扰着用户,那就是:洗涤剂放的越多,衣服洗得越干净吗?

  对于这个问题,网上一搜一大把问答,不信您看搜索引擎的搜索记录:

002

关于洗涤剂影响洗涤效果的问题困扰了不少用户

  俗话说过犹不及,洗涤剂添加过多想必也不会成倍的增加洗净能力,这从网上一些论点中也能得到印证。

看看大家怎么说

看看大家怎么说

  从去污原理上来说,洗涤剂中起到去污作用的主要成分是一类被称作“表面活性剂”的物质,它的主要作用是通过降低水的表面张力,从而使脏污从表面去除的过程。

  “表面活性剂”分子由两种不同的极性的原子基团组成,一种是亲水基团,与水分子的作用力较强;另一种是亲油性基团,又称为憎水基团或疏水基团,它与水分子不易接近,却容易与“油”性分子接近。

在洗涤剂与机械作用下污垢脱离的场景

在洗涤剂与机械作用下污垢脱离的场景

  随着“表面活性剂”浓度的增加,溶液中开始形成胶团,但是洗涤作用与未缔合的表面活性剂浓度有关,而与胶团的存在无关。因此当溶液的表面张力达到最低值(临界胶束浓度,critical micelle concentration,简称CMC)时,再增加“表面活性剂”的量,并不能增强去污效果,反而可能造成残留,从而污染衣物。

过量“表面活性剂”形成的胶团并不能增加洗净力

过量“表面活性剂”形成的胶团并不能增加洗净力

  虽然多放洗涤剂不能增加洗净能力,但实际使用中,用户几乎无法准确添加正好处于“表面活性剂”浓度临界值的洗涤剂,那岂不是让衣物时刻处于被污染的危险之中吗?

  事实上,用户并不必为此而担心。因为洗衣机漂洗工序其实不止一次,现代的洗涤剂配方也很容易被水带走,尤其是经过两三遍的漂洗,几乎不会有什么洗涤剂残留。反之,如果用户洗涤剂添加不足,达不到足够的“表面活性剂”浓度,反而会影响洗净效果。

  说了半天都是废话吗...

007

  当然不是,多余的洗涤剂虽然不影响洗涤效果,但是会增加洗衣机漂洗的能耗和水耗,尤其是电费水费都不便宜的今天,问题更不可忽视!

  事实上,洗涤剂“适量”添加才是最佳的机洗方案!

  那洗涤剂到底放多少才算“适量”呢?小编这里有个好的建议给大家:我们购买的洗涤剂,无论是什么品牌,在标识处一定会有参考用量表,就像下面这图中的一样,而且瓶盖都会有刻度,可以遵照表中提示,准确测量洗涤剂量来投放,从而避免添加过多。

市售的洗涤剂都会有参考用量表

市售的洗涤剂都会有参考用量表

  当然,还有一劳永逸的方法,就是选择带有“洗涤剂自添加”功能的智能洗衣机。目前,海尔、小天鹅、西门子、三星、松下等国内外大牌洗衣机都有带“洗涤剂自添加”功能的产品,用户可选的余地非常之大。与其每次洗衣服都“仔细测量”洗涤剂用量,还真不如花钱图省事呢,更为重要的是,搭载此功能的洗衣机其实也贵不了多少,这钱花的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