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拒绝化学添加剂 健康洗涤时代到来

2016-10-31 18: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湃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在追求便捷生活的同时更加关注家电产品的健康属性,以期为家人提供更为安全、舒适的使用体验。就洗衣机产品而言,众所周知,目前市场中很多合成化学洗涤剂都含有增净剂、荧光增白剂等成分,在清洗后,衣物会显得非常透亮、洁白。然而,这些含有荧光剂的洗涤产品对人体皮肤极易产生刺激,在日积月累的与人体皮肤接触后,对人体健康存在危害。为了避免合成洗涤剂对人体健康带来威胁,目前市场中出现了搭载生态洗涤剂精准投放技术的“生态洗”洗衣机,其使用的生态洗涤剂是采用可再生的动植物资源生产的可降解表面活性剂的合成洗涤剂,不会对皮肤产生刺激,保证了使用者的洗涤健康。

image001

  “生态洗涤为健康护航”科技家技术论坛现场

  为了给广大消费者普及生态洗涤剂及“生态洗”洗衣机的使用性能和技术特点,引导消费者选购真正有益于健康的洗衣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于10月31日召开了主题为“生态洗涤为健康护航”的科技家技术论坛,与会专家针对消费者关注的“生态洗”洗衣机技术和性能进行了深刻剖析,为消费者介绍了“生态洗”洗衣机和生态洗涤剂的测试方法,帮助消费者正确辨别具有健康属性的洗衣机产品。

image002

  鲁建国所长介绍了健康洗涤技术的发展方向

  “添加了荧光剂和增白剂的合成洗涤剂不仅一直以来威胁着广大消费者的健康,而且对自然环境有着严重影响。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越来越重视洗涤剂的污染问题,并根据本国的环保制度制定了相关法律来限制洗涤剂对生态环境的最终影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鲁建国在论坛中介绍到。他还指出,生态洗涤剂的发展是顺应时代需求的产物,从长远的眼光看,使用可再生的动植物资源,生产可降解的表面活性剂,将是合成洗涤剂的发展趋势。同时研究搭载生态洗涤剂精准投放技术的“生态洗”洗衣机也是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对于化学洗涤剂残留的危害,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测试中心主任岳京松在论坛中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化学洗涤剂之所以能去污,与其所含表面活性剂的分子结构有密切关系。表面活性剂是一种能在低浓度下降低溶剂表面张力的物质。肥皂、合成洗涤剂都使用了该物质。表面活性剂可以渗入织物纤维的空隙中,把污垢“挤”出来。洗衣机在洗涤中主要是利用机械力促使污垢的脱离和移走。但是污垢去除后,表面活性剂就停留在了这些纤维的空隙中,很难清洗。同样的原理,残留在衣物上的表面活性剂也可能渗入人体。据研究数据显示,通过衣物沾到皮肤上的洗涤剂大约会有0.5%渗入血液,皮肤上若有伤口则洗涤剂的渗透力会提高10倍以上。进入人体内的化学洗涤剂可使血液中钙离子浓度下降,血液酸化,人容易疲倦。这些毒素还会使肝脏的排毒功能减弱,使原本应该排出体外的毒素在体内积累,导致人们免疫力下降。由于这种污染的危害短期内不明显,因此往往会被忽视。人们生活的不断进步是必然的,对洗涤剂的使用也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使用更为健康且更易于漂洗的洗涤剂就成为当务之急。

image003

  岳京松主任就“生态洗”洗衣机的性能测试方法进行了介绍

  随后岳京松介绍了“生态洗”洗衣机的性能测试方法,并对实验结果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岳京松介绍,试验分为2组进行,第1组试验,试验组样机使用“生态洗洗涤剂”,对照组参比机使用GB/T 4288-2008中A.5条款b中的标准洗涤剂,这2种洗涤剂均按照GB/T 4288-2008中的相关要求进行投放。试验样机按说明书规定的能源效率检测程序进行洗涤。通过计算洗净比、漂洗性能2个项目来确认“生态洗洗涤剂”的性能。最终试验结果显示:洗净性能平均值接近1.0,已经达到了洗净性能一级能效指标的要求;漂洗性能指标仅为0.02×10-2mol/L(满载)与0.04×10-2mol/L(半载),远低于国标中0.06×10-2mol/L的标准限值要求。由此证明“生态洗洗涤剂”在洗净与漂洗方面均有很好的性能表现。第2组试验,使用相同样机进行。试验组样机投放“生态洗洗涤剂”进行,对照组样机投放GB/T 4288-2008中A.5条款b中的标准洗涤剂。将2种洗涤剂按被测样机额定洗涤水量配成浓度为0.2%的洗涤液(洗涤剂投放量由主洗涤水量确定)并按GB/T 4288-2008中的相关要求进行投放:额定负载时投放110g洗涤剂(洗涤用水55L),50%负载时投放80g洗涤剂(洗涤用水40L)。最终试验结果显示:使用“生态洗洗涤剂”的试验样机,其洗净效果要优于使用标准洗涤剂的试验样机。由此证明“生态洗洗涤剂”在洗净性能方面要优于传统化学方法合成的标准洗涤剂。

image004

  蒋凯立部长分享顺达“生态洗”洗衣机的洗涤性能及技术优势

  据悉,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慈溪市顺达实业有限公司技术部长蒋凯立,蒋部长就顺达“生态洗”洗衣机产品的洗涤性能及技术优势进行了分享。蒋凯立介绍到,目前消费者在使用洗衣机时会对添加洗涤剂多少存在困惑:洗涤剂添加多了怕漂洗不洁净,添加少了又怕衣物达不到清洁效果,为此,顺达自主研发的“生态洗”洗衣机解决了这一用户痛点。首先,顺达“生态洗”洗衣机内置了生态洗衣液自动添加系统,该系统可以根据衣物数量自动添加洗涤剂,合理使用洗涤剂量,并且一次添加可有效使用1年以上,减免了使用者添加洗涤剂的工作;第二,在使用“生态洗”洗衣机的过程中,洗涤剂和进水一起混合后进入洗涤桶内,通过泡沫发生器,可均匀作用于衣物,达到洗涤剂有效利用的效果,并做到有效清洁无残留;第三,顺达“生态洗”洗衣机还采用了变频电机,在洗衣过程中无噪声,不影响人们的生活环境,让洗涤变得轻松愉悦。

image005

  浙江海洋大学应知伟介绍“生态洗”洗涤剂的技术优势

  为了使消费者更简单的了解生态洗涤剂的研发过程与洗涤特点,来自浙江海洋大学的应知伟就“生态洗”洗涤剂的技术优势为参会代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应知伟表示,为了对衣物进行彻底的清洁,顺达与浙江海洋大学合作研发了生态洗涤剂,该剂是从海洋生物中提取,不含任何化工原料,而且其所含的每一种材料,都不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此外,顺达生态洗涤剂还具有自杀菌功能,消费者在使用时不必添加其他消毒剂,便可有效保证衣物的洁净。不仅如此,生态洗涤剂的清洗效果也得到了国家权威检验机构检测的认可,检测数据表明,生态洗涤剂可有效提高洗净性能,洗净性能从0.8提高到0.9以上,远远高于传统洗涤剂,切实做到了清洁的同时为消费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论坛的最后,家电行业媒体与在场专家就当下消费者关注的健康洗涤和生态洗涤剂的选择等话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通过本次会议,家电院联合业内技术专家为消费者普及了生态洗涤的技术原理和检测方法,希望对消费者选购洗衣机产品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