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一场由“洗衣习惯”引发的思考

2016-09-14 06:38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洗衣服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家务劳动,但就是这么一件简单的事,大家却有完全不同的操作习惯。在一次小编在和同事聊天过程中,就发生了这样的事。

洗衣习惯

  关于洗衣习惯,同事甲乙丙各执一词,作为一向将衣服分类洗涤的小编,内心自然鄙视了他们一番。

  小编这里翻出了同事之间的对话,只是想告诉大家,就是日常洗衣习惯这么个小问题,大家就会有很多种不同的选择,在这些选择的背后,则存在着巨大的健康隐患。

  隐藏在身边的威胁您想过吗

  众所周知,细菌广泛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大家之所以没有生病,并不是免疫力有多强,而是因为这些细菌与宿主之间,通过营养竞争、代谢产物相互制约等因素,维持着良好的生存平衡,例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但是,如果这种平衡关系被打破,它们也随时可以转变为威胁我们健康的致病菌。因此,科学家给这类细菌起了个名字:机会致病菌。

  既然是机会致病菌,必然只有在特定的条件下才会威胁我们的健康,但是不巧的是,衣物混合洗涤,恰恰就是一种非常大的感染诱因。

  就拿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例,这种细菌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空气、水、灰尘及人和动物的排泄物中都可以找到,我们日常所穿的衣物,被该细菌附着的情况可谓是司空见惯。不过,只要避免它们污染食品或感染皮肤伤口,正常情况下是不会危害人体健康的。但在衣物混合洗涤时,情况就不一样了!

005

  洗衣机在工作中,洗涤水温通常都在50度以下,这样的温度根本不可能杀死细菌,而洗涤剂一般也不带有杀菌功能,一旦细菌从成人衣物成功“搬迁”至贴身内衣或婴幼儿衣服上,人们受感染的概率就会呈几何倍数增加。因此,小编那几位衣物混合洗涤的同事做法是非常错误的。

  看不见的威胁也不容忽视

  除了衣物混洗隐患巨大,还有一类隐藏的威胁也非常容易被忽视,那就是洗衣机的自身污染问题。不知道大家在使用洗衣机,尤其是服役年龄较长机器时,有没有闻到过来自内筒的淡淡霉味。如果有,那说明您正处于生病的边缘。

  在洗衣机重复“吞掉”脏衣服,送出洁净的同时,您想过那些污渍和衣物碎屑都去哪了吗?被污水送入了下水道?那只是一部分而已,还有一部分会附着在洗衣机内筒壁外侧,我们是看不见的。

004

这就是被污染的老旧内筒

  除了污渍和碎屑,洗涤剂残留是生产霉味的另一个元凶。在温湿度适宜的洗衣机内部,残留的洗涤剂极容易变质,进而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在这种环境下“洗净”的衣服,您还敢放心的穿上身吗?

  就连晾晒衣物也不安全了

  除了洗涤时的潜在威胁,难道晾晒衣物也有问题吗?答案是肯定的,近十年来愈演愈烈的雾霾威胁,正逐渐蚕食着人们的晾衣空间。作为悬浮在空气中的微小颗粒物,雾霾也是“机会致病菌”的绝佳宿主,即使消费者躲过了洗涤时的二次污染,在晾晒时也很难幸免于难。

007

  有朋友说不是还有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吗。要知道,这种产品在欧美是非常普遍的存在,可是在中国,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自古以来,中国家庭就习惯在室外晾晒衣服,并美其名曰吸收“阳光的味道”,认为不经过阳光的晾晒,就不能称之为干净的衣服。这种根深蒂固的观念,让烘干类产品在国内市场举步维艰。

  雾霾就在那里,治理也是长久之计,而衣服是我们时刻都要穿的,在传统习惯与身体健康之间,消费者真要好好斟酌一下了。

  解决洗衣的问题迫在眉睫

  混合洗隐患大,洗衣机自身污染更危险,现在连晾晒衣物都不安全了,那消费者该如何应对这一系列的问题呢?

  首先说,要消费者回归手洗,显然不是洗衣机设计者的初衷。像袜子、贴身内衣这样的敏感衣物,偶尔手洗还有情可原,如果买一台专用的洗衣机来清洗,消费者也要为占地、上下水布局、能耗水耗等问题而苦恼。要是选择近期兴起的一机双筒洗衣机,虽然解决了占地和排水的问题,似乎价格成本又令人堪忧。

  其次,对于室外晾衣受空气污染的威胁,消费者是继续我行我素,还是花费高价购买洗烘一体产品,或是专业的干衣机,也是一道难做的选择题。

  另外,智慧家庭大背景下五花八门的洗衣机智能功能,到底哪些是消费者迫切需求,又有哪些是附加的噱头。这一系列的问题,小编知道一个好的解答之所!

  9月20日,主题为“干·净之间智·爱相伴”的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将在北京蔓兰酒店召开。届时将有国内外知名品牌携带众多新款的洗衣机亮相,众多行业专家、企业大佬也将探讨洗衣机行业的未来之路。

  如何拒绝衣物二次污染,让洗衣、干衣更健康,您知道该如何去寻求答案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