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漂白剂很多人都在用 但是你真的了解它吗

2015-08-11 06: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chenya1ong

  什么是漂白剂

  漂白剂是破坏、抑制食品的发色因素,使其退色或使食品免于褐变的物质,一些化学物品,透过氧化反应以达至漂白物品的功用,而把一些物品漂白即把它的颜色去除或变淡。常用的化学漂白剂通常分为两类:氯漂白剂及氧漂白剂。

 

  氯漂白剂含次氯酸钠,而氧漂白剂则含有过氧化氢或一些会释放过氧化物的化合物 譬如过硼酸钠或过碳酸钠。漂白粉的成分通常是次氯酸钙。漂白也是染色过程中的初期步骤。

  漂白剂的化学作用

  漂白剂 除可改善食品色泽食品漂白剂外,还具有抑菌等多种作用,在食品加工中应用甚广。氧化漂白剂除了作为面粉处理剂的过氧化苯甲酰等少数品种外,实际应用很少。至于像过氧化氢,仅许可在某些地区用于生牛乳保鲜、袋装豆腐干外,不作氧化漂白剂使用。

  漂白剂是通过还原等化学作用消耗食品中的氧,破坏、抑制食品氧化酶活性和食品的发色因素,使食品褐变色素褪色或免于褐变,同时还具有一定的防腐作用。中国允许使用的漂白剂有二氧化硫、亚硫酸钠、硫磺等7种,其中硫磺仅限于蜜饯、干果、干菜、粉丝、食糖的熏蒸。

  漂白剂的成分

  一般的84消毒液主要成分为NaCl和NaCLO通过缓慢反应而生成HClO 具有强氧化性和漂白性。

 

  漂白剂分为氧化型和还原型,氧化型又分为盐素〔含氯〕类和酸素〔含氧〕类。盐素漂白剂的漂白力较强,杀菌、除臭的效果亦佳,适合漂白衣物时使用,不可用於花色衣物。并非每种布料皆可漂白剂使用盐素漂白剂,所以务必先看使用说明。此外,如果和含有酸素的洗衣粉一起使用的话,就会减低洗衣粉的效力,所以切勿一起使用。酸素漂白剂的漂白力较温和,花色衣物可安心使用,就是用於丝绸和羊毛也没问题。如果和洗衣粉一起放洗衣机,对於防止黄斑和黑斑都很有效。还原型漂白剂的效力最强,只要是白色纤维皆可使用,但不能用於花色衣物。盐素漂白剂洗不掉的黄斑、血迹和泥土等等顽垢,用这个绝对有效。一般应该含有次氯酸,当然也有过氧化氢、臭氧来漂白的,甚至还有硫,用途不同物质也不同,平常用的漂白剂主要是次氯酸钙(Ca(ClO)2)一般市售的漂白剂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次氯酸钠水解产生次氯酸,次氯酸有强氧化性,可以氧化色素。还有如双氧水、漂白粉等都是用氧化色素的方法来漂白的。用还原法漂白物体的漂白剂可能含硫代硫酸钠,硫代硫酸钠具有还原性。

  漂白剂种类介绍

  家用漂白剂或次氯酸钠NaClO在家中为被用作漂白衣裳、消除污渍和消毒。这是因为次氯酸钠可产生氯自由基——是一种可与许多物质起反应的氧化剂。

  头发的漂白剂含有H2O2 (过氧化氢),当它分解时会释放氧自由基。氧和氯的自由基都有相同的漂白效用。

500x0

  氯漂白剂通常会与洗衣粉一起使用,家庭主妇亦会用它作为消毒剂。要注意,不要把漂白剂与含有氨的清洁剂混合在一起,也不要用氯漂白剂来清理尿渍,因为这样会产生有毒的氯氨和会爆炸的三氯化氮。还有不要把漂白剂与厕所清洁剂混合,因为这样会产生有毒的氯气。

  不过不是所有的漂白剂都有氧化的特性。例如一些漂白剂的配方中会加入的低亚硫酸钠Na2S2O4和漂白面粉、杏脯、酒精饮料或干果的二氧化硫都是强还原剂。

  另一种漂白剂二氧化氯是用于漂白木质纸浆、油脂和油、纤维素、面粉、纺织品、蜂蜡等工业。

  在食品工业,一些有机过氧化物(过氧化丙酮、过氧化苯等)及其他化学物品(如溴酸盐)会用作面粉漂白剂及陈化剂。

  漂白剂的使用规范(以84消毒液为例)

  对织物的漂白。一般漂白衣服的时候有效氯的含量不同其使用方法上加入水的量稍有不同,现举例假如使用有效氯含量是8000-10000mg/L.那么漂白衣物时有效氯浓度应该在300mg/L左右最佳。可通过稀释比例1:29,即加入29倍数的水调和均匀。然后浸洗20分钟即可。

  除了漂白衣服之外,还可对食饮具,瓜果、蔬菜等的浸泡后冲洗以及一般物体表面和公共场所设施环境的浸擦后冲洗达到消毒效果。

2607_130514092120_1

  注意事项:

  1.切勿用于丝绸、毛、尼龙、皮革、油漆表面。

  2.勿用于铝、铁、铜、碳钢制品的消毒,适用于不锈钢类。

  3.彩色的衣服很可能会造成褪色,建议先在内侧隐蔽处试用再整体漂白或消毒。

  4.建议使用戴手套,长时间有损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