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科普:波轮洗衣机的工作原理及优缺点

2015-05-20 08: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波轮式 又称为“叶轮式”、“直立式”

  波轮式洗衣机,又常被称为“日本式”,原因是早期的波轮式洗衣机,大多由日本厂商制造和销售。波轮式洗衣机在东亚地区较为常见。

  波轮式洗衣机在洗衣桶底部装有叶轮,以高速旋转泼动洗衣桶内的水,制造强力水流冲洗衣物。

 

  波轮式洗衣机又可分为“单槽式”和“双槽式”

  单槽式:单槽式基本上都是全自动洗衣机,洗衣和脱水程序能够在同一个机筒内自动进行。

  双槽式:双槽式洗衣机又被称为半自动洗衣机,一般都设有两个机槽,洗衣槽是用来洗衣,而脱水是要在脱水槽的脱水桶进行。因为洗衣和脱水的功能是分别在两个机槽内进行,所以每次在洗衣槽清洗衣物后,都要经人手把衣物转移到脱水槽内的脱水筒脱水。虽然使用上较为繁琐,但由于价格相比起能够洗涤相同分量衣物的全自动廉宜、而且洗衣槽的清理较为容易,所以至今仍有生产。

  波轮式洗衣机,普遍同时提供无排水泵的低排水位型号和有排水泵的高排水位型号,购买时应根据家居的洗衣机排水管之布置选购。

  原理:

1643324362-4

  波轮式洗衣机是利用叶轮,以高速旋转泼动洗衣桶内的水,制造强力水流冲洗带动衣物,再反方向旋转制造不同方向的水流。除了对衣物产生水流冲擦的作用外,还有浸泡的效果。

  由于需要利用水流带动衣物旋转,所以洗衣桶内的水位必须高于衣物。

  优点:

1310658835046SZK08B715C003_b

  价格一般比相同洗衣容量的滚筒式、搅拌式便宜。

  使用标准程序清洗衣物的时间,一般比滚筒式洗衣机短。

  由于没有发热线把自来水加热,所以最高耗电量比滚筒式低。

  滚筒式需要使用低泡沫的洗衣剂,而波轮式对洗衣剂泡沫成分的要求相对较少。

  部分机种设有离心力洗衣功能,声称可加强洗衣力及减小衣物磨损。

  部分型号提供“桶风干”功能,透过引入空气把洗衣桶内的小量衣物沥干,声称能够减少衣物的含水量,从而缩短晾干衣物的时间。桶风干功能并不是完整的干衣功能,不能把衣物完全风干,所以不能取代干衣机

  大部分型号,都已备有自动感应衣物重量的功能,利用拨动叶轮感受到的阻力计算衣物的重量,从而计算所需要的水位和提示用家洗衣剂使用量。

  近年的新型号水位分级普遍达到6级以上,避免在清洗小量衣物时,因为分级不足,导致注水过多,从而减少洗衣用水的浪费。

  近年的型号都有设计独特的多重水流系统,声称可以提高洗衣效果。

  相比起顶揭式的滚筒洗衣机,用家在打开机门后就能放入、提取衣物,而不需要再另行开启滚筒的桶门。

  缺点:

cexweWjBzsNKA

  洗衣效果或会较不平均,因为衣物较容易在激烈的水流方向改变下扭结。

  由于是利用叶轮,以高速泼动洗衣桶内的水,制造强力水流冲洗带动衣服,再迅速反向泼动制造逆向水流。因为衣物会被水流拉扯,而且水流的力度和变化较大,所以较易损坏衣物。

  大部分型号不能使用温水、热水洗衣。

  近年推出的新型号机种,用水量比旧机种减少,但用水量和洗衣剂使用量,仍然比滚筒式洗衣机多约一倍或以上,而且大部分型号仍未提供欧盟标准的洗衣效果、能源效益认证。

  由于是从机顶放入衣物,所以不能安装在厨柜底下。

  相比起滚筒式洗衣机必须关上机门才能启动,部分波轮式洗衣机只会在脱水时才要强制关上机门,洗衣时即使机门被打开,也不会立即停止运作和排水,加上桶口一般较大,对儿童的潜在危险较高。

  部分新式的节水型机种,采用无孔洗衣槽设计,但用于不吸水衣物的脱水时,例如羽绒大衣,有报导指会引起洗衣机爆裂。类似情况,也会在使用双槽式洗衣机为羽绒衣脱水时发生。

  注:无孔式洗衣桶,因为洗衣用水只会留在无孔式洗衣桶内,不会像一般有孔式洗衣桶,洗衣用水会从布满桶壁的孔流到外桶或整个洗衣槽,所以较为节省用水。在脱水时洗衣桶会高速旋转产生离心力。一般有孔式洗衣桶,衣物的水分在离心力下,会从遍布桶壁的孔排出。而无孔式洗衣桶,水分在离心力下,要上升到设在洗衣桶最上方的排水孔或空隙才能排出。羽绒衣、雨衣等防水型衣物,表层具有防水功能,但脱水时会妨碍水分从衣物中离开,令脱水难以进行,羽绒衣更会出现膨胀,并使洗衣桶重心不平衡,引致洗衣机的震动过大而损坏,甚至机身爆裂,飞脱的零件亦有可能击中旁人。所以必须根据说明书使用洗衣机,避免放入不适当的衣物进行脱水而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