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科普:搅拌式洗衣机工作原理及优缺点

2015-05-19 10: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搅拌式 又称为“搅拌柱式”、“搅拌棒式”。搅拌式洗衣机,又常被称为“美国式”,原因是搅拌式洗衣机在美加地区较为常见。洗衣桶的中央设有搅拌棒,以顺时针和反时针方向转动,带动水流清洗衣物。搅拌式洗衣机,一般都是全自动机种,洗衣和脱水程序能够在同一个机筒内自动进行。由于涉及水流运动,所以洗衣桶内的水位,需要比洗衣桶内的衣物高。洗衣棒可分为“单节式”和“双节式”,洗衣效果各有不同,但双节式的型号价格通常比较高。

QQ截图20150519101744

  原理:

  洗衣时,搅拌棒以每秒1-2下,每边270度,以顺时针和反时针方向转动,不断拉动衣物贴近和甩离搅拌棒,达到手洗中的搓揉效果,还有浸泡的作用。由于需要利用水把衣物浮起,所以洗衣桶内的水位必须高于衣物。

  优点:

  搅拌棒不是360度高速旋转,所以不会对衣物施加强力的反作用力,所以衣物损害不大。由于转动幅度不大,衣物不易因为打结,而降低洗衣的效果。有独立热水入口,可外接中央热水系统或独立的热水器,以热水洗衣和过水,加强洗衣效果。其洗衣时间一般比滚筒式短,只需约50分钟。

  缺点:

  用水量及洗衣剂使用量比滚筒式大。如要使用热水洗衣,在安装时,需要用喉管把洗衣机上的热水入口,连接到热水器。搅拌式洗衣机由于在洗衣桶内装有搅拌棒,所以机身会比相同洗衣容量的波轮式洗衣机大。由于是从机顶放入衣物,所以不能安装在厨柜底下。空间占用量会比滚筒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