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清明假期踏青游 了解这些知识有备无患

2015-04-03 07:28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雨过天晴,春回大地,青山绿水,百鸟齐鸣,繁花斗艳,正是春游踏青的最佳日子。踏青不仅可欣赏大自然的美好景色,而且是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的最佳方式。人们适应春天生长的自然规律,投身于春游踏青的活动,有助阳气的生发,改善机体新陈代谢,调和气血,增强血液循环和心肺功能,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提高思维能力,并使腿部力量增强,筋骨更加灵活,同时踏青春游还能改善睡眠,消耗能量有助减肥。踏青固然是好,但是如果不做好踏青的功课,很可能会踏青不成反伤身心,春天踏青应注意以下问题。

 

  春季踏青的准备:天气的了解、着装、背包、登山杖

  时下正是“乍暖还寒”之时,天气变化无常,因此最好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的天气、气候条件。出行时的穿着以轻便暖和为宜,运动休闲装备既能使你感觉舒适轻便,又能起到自我保护作用,比如运动服要选择宽松、柔软、弹性好、吸水性好的服装,运动鞋则应具备透气性好,鞋面舒适贴脚,鞋底要有适量的厚度,有较好的弹性。

  出行的必需之选——背包:背包的大小要看出行路线远近而定,一般在本市周边出行30升左右即可。但若长途出行的话,女士需要有一个50升左右的背包,男士要有一个60升以上的背包。

  登山的必备品——登山杖:登山杖不仅能提高步行的稳定性,还能减轻腿部的负担。根据研究,行走时使用登山杖可以减轻百分之二十左右的施予腿部和膝盖等肌肉关节的力量。

  除了以上精选的必备装备,还需携带保暖外套、折叠伞、雨衣、毛巾、餐具、太阳镜、防晒品等。

  春季踏青中饮水的方法、登山的技巧

  饮水方法:踏青时很容易出汗,而当感觉口渴的时候身体其实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因此科学的饮水方法是,在出发前10分钟饮水500ml左右,这样做可以减轻运动中的缺水程度,在登山过程中饮水,应该少量多次。

  登山技巧:为了省力,上山时要重心前倾,在崎岖的山路使用登山杖,特别是在背负重装备的情况下。下山时可以采用走Z字形,既节省了体力,也保护膝关节少受冲击。

  春季踏青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花粉过敏:花粉过敏症一般表现为呼吸道和眼部出现不适症状,如鼻塞、打喷嚏等,严重者还会出现胸闷、憋气。因此,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出游时应随身携带抗过敏的药物,如扑尔敏或安其敏等抗过敏药物,并且戴上口罩、手套,回到家后应及时洗脸、洗手 。

  登山时崴脚也是常有的事,忍痛继续走或按摩都是错误的处理方法,因为这样做会加速扭伤处血液循环,不利于恢复。正确做法是冷敷20-30分钟,不要再活动,72小时之后再热敷或涂搽药物。

  春季湿润,容易滋生细菌,要尽量避免饮用生水和吃不卫生的食物,外出旅游最好携带有密封包装的食物,尤其是肉类食物、面包等易腐的食物,打开包装的食物应尽快吃完。

  最后建议在春季踏青时适当预备一些如保济丸、黄连素等治疗腹泻的药品和如阿莫西林、头孢氨苄消炎的药物,以及一些如双黄连口服液、三九感冒灵、金银花颗粒、维C银翘片等治疗感冒的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