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难以相信!室内晾晒衣物增加健康风险

2014-12-25 09: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凯

  近日小编看到一则国外高校的研究成果,人们在天气寒冷时喜欢在室内晾晒衣服,导致人体健康风险增加,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在室内晾晒衣服容易出现哮喘、花粉热及其他过敏疾病。

137_21200

  很多发达国家有一项“晾衣绳禁令”,而这项禁令是因环保所设,在发到国家烘干机的普及率非常高,数据显示早在2005年美国就有超过一半的家庭拥有烘干机。

  最新研究声称,在屋里晾衣服会使室内潮湿度增加三分之一,对那些容易或已经患哮喘、花粉热和其他过敏症的人的健康有害。专项研究人员对100户家庭的调查发现,将近90%的家庭天冷的时候会把衣服晾在室内。

  调查人员介绍,“晾衣服的地方从客厅到卧室,哪儿都有。很多人不知道这么做会加大室内的湿度,”比如,从洗衣机里拿出的一缸衣物蒸发的水分达两升,而如果将这些衣服晾晒在室内,那么会有四分之三的家庭室内湿度达到有利于螨虫和霉菌孢子繁衍的程度。调查结果还显示,有四分之一的家庭室内空气中含有容易导致肺部感染的霉菌孢。

  现在大多数消费者习惯于将衣物晾晒在室内,首选很多小区不允许衣物晾晒在室外,消费者担心天气变化如刮风下雨,现在空气中浮沉增多,晾在室外的衣物容易脏等也是一重要因素。

  晾晒潮湿衣服使室内产生过高的湿度为何对人体健康不利。麦金托什建筑设计院的研究人员说,室内最适宜的相对湿度为60%~70%。如果湿度过高的话,就会影响人体体表水分的蒸发。“为了促进水分的排出,人体只能通过加快呼吸频率来代偿,结果加重了气道的阻力,容易诱发哮喘。”而另一方面,湿度太高还能促进细菌的繁殖,这将有利于尘螨的孳生,而这些致病微生物侵入气道后也易诱发哮喘。尤其是对家里的儿童,哮喘的风险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