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生活常识:洗衣机每三个月要“洗个澡”

2014-11-20 06: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莫奈

  日常生活中,家里的各种家电产品使用率很高,清洗不当或因长期使用忽视了保养,就很容易滋生细菌而出现众多健康问题。

u=968246633,858868342&fm=23&gp=0

  洗衣机:倒入除垢剂打开清洗程序

  一般家庭的洗衣机使用频率大约为每周1-2次,洗衣机内部环境潮湿,如果不注意清洁保养,就很容易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再次使用洗衣机时,就会造成衣物的二次污染。如果长期使用有霉菌的洗衣机,可能产生交叉感染,引发皮肤病。

  王师傅介绍,洗衣机通常需要三个月清洁一次,去除内部污垢的方法也很简单,只要买一桶水用除垢剂,按照除垢剂与水1:2的比例配置即可。将其注入洗衣机内筒里,打开清洗程序就可以了,要注意的是不要倒开水,很多家庭认为高温可以消毒,但开水容易使洗衣机的箱体和组件变形,损坏洗衣机。

  空调:使用前后要清洗保养

  当空调室内机的蒸发器和室外机的冷凝器蒙上灰尘就会影响热量散发,不及时清洁就会影响制冷或制热效果,既费电又费时间。

  夏球季过去,很多家庭停止使用空调后,都会忽视对空调的清洁,于是空调吸尘网上吸附着的大量灰尘、螨虫、花粉、霉菌等就开始大肆繁殖,次年再次使用,这些病菌、病毒、霉菌和灰尘就被吹送出来,对人体造成直接伤害。

  从事家电维修工作的王师傅建议,空调一般在夏季使用前或秋季使用后需进行一次清洗保养。要彻底杀灭空调中的病菌,最好请专业技工用空调专用清洗液清洗一次。

  电饭锅:用热水浸泡后再刷洗

  主要用于煮饭,内锅底的脏物主要是饭粒的焦渣,由于经常高温煮饭,稀饭的溢出可能会导致电饭锅的外壳烤漆被腐蚀、脱落,若久不清洗,开关与安全装置可能会失灵。

  王师傅表示,清洗电饭锅相对简单,可自行完成。如果是铝质内锅,可用热水浸泡后再刷洗。内锅受碱或酸的作用会被腐蚀产生黑斑,可用去污粉擦净或用醋浸泡过夜后除净。外壳上的一般性污迹,可用洗洁精清洗。

  另外,当电饭锅内部控制部位有饭粒掉入时,应使用螺丝刀取下电饭锅底部的螺钉,揭开底盖,将这里清除干净。若有污物堆积在控制部位某一处时,可用小刀清除干净后再用无水酒精擦洗。

  电视机:可用吹风机吹净积尘

  使用一段时间后,内部会积满厚厚一层尘土,倘若不及时清洁,会导致机器老化,增加辐射,并出现雪花点,严重的可造成短路、烧毁元器件,甚至引起显像管爆炸,所以电视机的内部要每年清洗一次。

  清洗电视机内部,先断开电源半小时,再打开后盖,用电吹风将积尘吹净,然后用无水酒精的棉球擦洗电路板,用干布团轻擦内部线路,最后用电吹风吹干。清洗电视机外壳时,先将电源插头拔下,再用柔软的布擦拭。如果油污较重,可用40℃的热水加上一点洗涤剂搅拌后擦拭。

  清洁电视机屏幕,可用专用清洁剂和干净柔软的布团擦洗,可清除手指印、污渍及尘垢,或是用棉球蘸清洗液擦拭,之后一定要擦干。